江苏常熟:加大农村建设工程审计监督力度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加大对农村建设工程的审计监督力度,对全市10个乡镇的镇村公路建设、农村住宅置换商品房建设、农村绿化工程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该局审计发现乡镇建设工程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积极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建设工程,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关注农村建设项目建设计划实施情况。对照全市镇村公路三年建设规划、农宅置换商品房建设目标、城乡绿化建设三年规划纲要及各类建设项目当年建设计划,重点调查建设项目实际进展情况,与年度建设计划进行比较,分析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原因。同时关注各镇规划调整情况,并建议各镇根据城乡一体化等规划调整,结合实际需要、土地、财力等因素,尽快完成整体农路规划修编工作。
    
    二是加强对工程招投标环节的审计监督。重点检查工程建设项目不公开招标、压缩工程量规避招标、违规续标等问题。重点审查招标过程的合法、合规性,揭示在招标过程中是否存在排斥潜在中标人、明招暗定、围标串标等问题。重点关注镇招标分中心在招标过程中不编制标底、有限范围内邀请招标等不规范现象。重点审核招标后,签订的合同条款是否与招投标文件约定相一致,有无降低招标要求的条款,以及合同约定条款是否全面、完整。
    
    三是注重检查工程质量管理。审计以工程质量安全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为基础,检查各参建单位履职服务质量。注重检查项目部现场管理,项目管理班子是否配齐,项目经理、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项目总监、专监是否到岗到位、履行职责。检查现场质量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通过查阅材料进场验收记录、质量检测报告、工序报验单等施工资料、监理资料,着重检查原材料、构配件的进场验收、质量检测等环节的管理,确保原材料合格,检查施工资料是否完整、内容是否真实正确,以核实各工序质量是否得到有效控制,施工资料是否真实反映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控制过程,以及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是否得到及时整改,由此督促各参建单位,以规范的建设管理提高现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关注资金使用管理。针对镇村公路建设、置换商品房建设资金使用量大、参建单位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以建设资金筹集的合规性和及时性、工程款支付程序为审计重点,分类统计乡镇建设资金的来源,注重分析贷款资金在总体资金来源中所占比重,提示潜在的偿债压力与财务风险,为乡镇合理分配财力、投资决策、资金筹措提供依据。同时,对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展开审查,检查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对工程款的审查,以合同为依据,对照工程月进度报表,审查工程进度款支付程序是否合规,支付金额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有无超付工程款、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情况,确保工程资金得到合理使用。
    
    五是关注农村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抓住现场签证这个关键环节,对现场签证质量和工程结算进行复核,从而监督监理、项目管理、建设单位的工作质量。在对某乡镇置换商品房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中,通过对监理签证土方工程量的复核,发现监理计量工程量误差达21%。考虑该次工程签证反映的质量问题及平时该项目监理单位的表现,建设单位要求该监理单位撤换项目总监,维护现场管理质量。又如在绿化工程审计中,审计抽查复核12份绿化工程结算,发现造价咨询单位对工程量的审定均以监理或建设单位签认的报验单为准,未对实际种植的绿化数量和规格进行严格审核,特别是施工养护期结束后对不需补植的苗木均不作核减,造成审核造价与实际造价不符。
    
    六是注重对农村建设项目进行绩效分析评价。该局去年对农村绿化奖励资金开展绩效审计,通过对农村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后期养护、建成效果等实施审计调查,了解农村绿化奖励有关政策的执行情况。该局通过绩效调查与分析,肯定绿化奖励政策在鼓励乡镇开展绿化建设、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发现乡镇绿化存在后续管理不到位、养护期满未复核等问题。绿化管理部门及各乡镇对此高度重视,逐步建立起绿化后期管养制度,落实管养单位和管养责任,提高绿化后续管养水平。今年是镇村公路三年建设计划的最后一年,该局将对三年镇村公路建设的效果进行绩效审计调查。对镇村公路建设是否达到建设目标、农民出行改善情况开展调查,为今后的镇村公路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该局通过重视和加强对农村建设工程的审计监督,为常熟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发挥好审计的服务功能。(王裕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