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面部署着力做好八项审计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召开2013年审计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12年全省审计工作,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审计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会议指出,去年,全省审计部门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规范财经秩序成效显著,预防和惩治腐败作用明显,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参谋助手职能有效发挥,有效保障了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大会对今年审计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提出八项审计工作重点:
    一是以提升预算执行绩效为目标,着力深化财政审计。重点是强化预算执行的跟踪问效和责任落实,评价分析政府性资金收支结构变动趋势,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促进全口径预算体系迈出新步伐,完善同级预算和下级决算审计,探索有利于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组织开展乡镇财政管理、财力保障和乡镇债务状况审计调查,促进完善乡镇财政体制,防范乡镇财政风险。
    
    二是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主线,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拟对40名领导干部和人员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重大管理决策活动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各类型合理、科学、客观的审计绩效评价标准,完善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为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服务,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是以推进政策落实为目标,着力加强政策执行效果审计。重点是针对近年政府出台的培育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发展的系列政策,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市场主体发展等政策,开展专题性政策审计,加强政策问效,督促政策落实,完善政策设计。
    
    四是以防控风险为指向,着力完善企业治理加强金融审计。重点是以改善企业治理和促进产业发展,提升产业企业效益为目标,防范国有资产风险;加强银行风险反映和防控,保障金融资金安全;加快兴业银行数据平台的建设,开展金融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审计。应用审计信息资源开展专题绩效审计分析,服务宏观决策;加强外资运用审计,做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五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着力抓好生态环保审计。加强对水利建设资金的审计工作,重点抓好水土流失等生态治理的审计,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环保审计贯穿于经济责任审计各环节,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六是以推进关键领域改革为目标,着力加强重点民生和投资项目审计。重点是加大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大力推广霞浦县设立乡镇审计办事处的试点经验,通过延伸审计工作链,开展“三农”政策与资金跟踪审计,保障和维护农民利益;各设区市今年内要在2至3个县(市、区)试点设立乡镇审计办事处,五年内每个县(市、区)都要开展这项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审计,开展农村公路世行贷款项目审计、扶贫资金审计、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以及福建省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等。
    
    七是以实现审计手段科技化和现代化为目标,着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重点是实现审计数据信息化管理和创新审计组织模式,提高审计人力、物力资源的使用效率;加大计算机审计培训力度,年内要办3期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培训班,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建设步伐,创新技术,强化运用;有效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
    
    八是以增强作风和能力为目标,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重点加强审计核心价值观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规定,管好用好审计机关“三公经费”;积极探索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强审计文化书屋建设,倡导主旋律和正能量;加大经济财务、管理法律、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的培训,打造“三型”审计团队;积极开展审计大练兵活动,争当“四手”人才;继续鼓励审计理论的研究,增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