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县审计局五项措施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不断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同时,为规范投资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该局构建分级管理、过程控制的监管模式,采取五项措施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成效明显。
    
    一是成立审理小组,实行过程审理彰显威力。专职审理人员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不仅对业务部门提交的反映审计项目过程和结果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查,而且深入现场了解施工情况、列席甲乙双方、中介机构、审计组对初审结果的交换意见会议,预先审理工程造价初审结果,充分发挥审理在质量控制中的制衡作用。
    
    二是充实财务审计力量,深化结算审计与财务审计相结合。该局通过对工程项目的财务收支及项目建设活动的审核检查,反映项目资金在来源、拨付、使用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促进建设资金真实、合法、有效使用,切实改变以往投资项目审计偏重结算、轻视财务的状况。
    
    三是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确保组织中介机构造价审计的准度。积极探索中介机构参与工程结算审计的工作管理方式,通过建立工程结算资料交接制度、审计争议解决制度、结算初审结果汇报制度,增强与中介的联系,并对中介机构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提高中介机构诚信度。
    
    四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开发投资项目联网审计管理系统进行实时数据申报、传输和分析,实现对投资项目的实时监管。其次,充分发挥AO、OA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流程审批、复核环节,深化AO-OA的交互应用,提高审计效率。
    
    五是注重投资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提升工作成效。在审计成果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拓宽审计成果利用渠道,注重揭露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缺陷和建设领域重大问题,开发提炼审计成果“高端产品”,不断提高审计成果开发利用的质量和水平。(吴毓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