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审计局全面推进乡镇审计服务分中心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去年6月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成立乡镇审计服务中心以来,该区审计局按照“先试点推进,再全面推开”的原则,全面推进分中心的试点工作,首批成立了城区、木渎、胥口三个分中心。目前,分中心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乡镇审计独立性。三个分中心组建后,选拔6名具有丰富工程审计和财政财务审计经验的审计人员,下派至3个分中心担任正、副主任职务,充分利用各乡镇(区)原有审计人员,形成“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审计格局,乡镇审计的独立性进一步加强。
    
    二是进一步规范乡镇审计的程序和制度。审计人员下派至分中心后,除制定了分中心的工作制度外,还就各镇(区)目前审计工作的内容、程序、制度等现状开展调研,并起草乡镇审计工作的相关规范和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加强乡镇依法审计工作。
    
    三是进一步扩大乡镇审计的监督范围。分中心成立后,将村级资产、镇村集体资产以及控股的股份合作社及其企业、镇属单位、镇管干部经济责任、镇村集体资产建设项目纳入审计范围,区乡镇审计服务中心对所有项目实行扎口管理,从审计范围和力度上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的监督。
    
    四是初步形成乡镇审计“大格局”。在人员配备和工作任务的分配上打破了区审计局与分中心的限制。在区审计局、区经责中心、区固投中心、区乡镇审计服务中心中统一选派审计人员,充实乡镇审计队伍力量。并充分发挥乡镇审计人员贴近基层的优势,协助区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比如城区分中心正在协助开展长桥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区审计局注重发挥区经责中心和固投中心的业务特长,积极协助各分中心开展工作。(高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