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促进中小学加强食堂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强对中小学校收费的监督管理,学校乱收费现象逐渐减少,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日趋规范。去年,湖北省荆州市审计机关在预算执行和中小学校校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学校食堂经营模式、食品卫生安全、成本核算与价格等问题纳入审计重点,通过延伸审计和调查,摸清部分校办食堂财务管理及住校学生就餐营养搭配情况,揭示了学校伙食标准和食堂盈利过高、食品采购出入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审计提出了学校食堂应坚持“公益性”原则,按“非营利性”要求对食堂进行财务和成本管理、完善学校学生食堂管理工作责任制、定期对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开展专项清理检查和督办整改的建议,并要求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加强食堂财务公开和内部审计工作,不断提高食堂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该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对全市义教阶段中小学食堂2010年秋季学期至2011年春季学期经营管理情况展开专项清理,发现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某初级中学高标准收取学生生活费、某三所中小学用食堂盈利违规发放教师津补贴等予以严肃查办,三名校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名校长被行政记过免去校长职务。
    
    审计回访表明,该市大多数中小学校学生食堂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管理人员培训,规范食堂财务管理,在食堂经营主体、成本核算、伙食定价、盈利分配等方面逐步走上由“创收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正轨。(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