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审计局“六个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按照“建设一流机关、培育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和“业务立局、素质强身”的发展主线,不断深化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着力强化六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当好公共财政 “卫士”。围绕政府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推进,加强了对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的审计监督,推动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到位率和分配透明度,增强了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在组织的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覆盖面更广、内容更具体、数字更翔实,提交的“两个报告”为政府加强预算管理和人大全面审查预决算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是着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评价相结合,促进了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先后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阳光大厦、三河综合治理、鲁台会展中心等进行了全面审计,审减工程造价数亿元,查出了财务核算、项目绩效等方面存在的数十项问题。

    三是着力促进民本民生改善。进一步加强对“三农”、教育、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积极服务“幸福潍坊”建设。认真组织实施了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部署的社保资金审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审计调查、中小学校舍安全跟踪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重点项目审计,并结合潍坊实际组织开展了小农水重点县和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审计,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到位。

    四是着力维护经济社会运行安全。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重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企业财务风险等潜在风险。完成了潍坊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查出违规经营、资产质量不实、财务核算不合规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4项,促进了地方金融机构的健康运行。

    五是着力推动干部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对重点部门单位和行业系统的监督检查,完成了50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实行点线控制,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加大对财政资金量大、经济管理职责复杂、下属管理单位多的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以及重点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科学性。

    六是着力推进内审行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业务专长,强化对全市内部审计管理、协调等工作,完成了全市内审机构人员普查,组织开展了全市优秀内审项目评比、“内部审计民营企业调研”和“鸢都腾飞内审护航”内部审计成果展出活动,为促进全市内部审计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张同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