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面部署全省审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审计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着力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突出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力做好源头防腐体系建设及廉政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会议从八个方面部署了反腐倡廉建工作: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要学深学透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观点和新要求。深刻认识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把握中纪委、省纪委和审计署关于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准确把握惩治和预防的关系,既在坚决惩治腐败上有新突破,又在有效预防腐败上有新进展。深入推进审计机关廉政创效工程,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水平。深刻认识和把握廉政创效工程的内涵,其依据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主要任务是:强化审计监督,构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规避审计风险,构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两大任务;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行阳光审计、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免疫系统、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清廉审计六项重点工作;目标是审计权力运行安全、审计质量安全、干部成长安全。要全力推进“闽审清风文化”、“廉洁审计方法”、“免疫系统先锋” 三个品牌建设。
    
    二是着力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审计人员思想道德防线。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审计机关开展“廉洁从审塑形象,忠诚为民创佳绩”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用权理念、道德理念、廉洁理念、自律理念,自觉践行执审为民、廉洁从审;抓好日常廉政教育。坚持以岗位廉政教育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落实审计组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制度和“四必谈、一堂课”廉政教育制度,增强审计干部防范岗位廉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持续推进廉政文化“五进”工程,切实做到“环境颂廉、教育倡廉、活动兴廉、载体传廉、制度保廉”。要加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注重培育和树立廉政建设的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闽审清风文化”氛围。
    
    三是突出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廉洁自律,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自觉做到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更严的要求监督自己。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带头廉洁自律。要加强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带头执行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防止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等行为发生。
    
    四是扎实推进预防腐败工作,不断完善源头防腐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根据审计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和省审计机关有关规定,开展查找廉政风险“回头看”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风险防控的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廉洁从审制度。各级审计机关都要围绕廉政、质量、效率等方面健全制度,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审计现场行为。厅机关要围绕审计回访检查发现的问题,修订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管理办法和审计纪律自报制度,建立审计组进点前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制度;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要从适度确定项目总量、优化项目管理机制、改进计划安排流程、建立项目督查和通报制度入手,加强和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节约审计成本;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和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制定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继续推行“阳光审计”工程,落实审计“五公开”制度,继续推进以联网审计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预防腐败工作。五是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把推行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制度作为制度廉洁性评估和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的一项重要依据。
    
    五是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源头防腐制度的落实和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工作制度,履行工作职责及遵章守纪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厅(局)党组每年专题听取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汇报,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党组汇报抓廉政工作情况等制度;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加强对厅(局)党组重大工作部署和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治庸治懒力度,提高工作效率。选择若干审计项目,开展审计质量行政监察,重点检查审计组执行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及执法责任制等情况;加强审计纪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信访举报件的初核工作,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信访举报件初核工作,每年初核率要达到60%以上。要重点加大对违反审计纪律、以审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在核查中,一方面注重澄清不实反映,保护审计人员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查处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六是切实抓好纠风民评工作,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结合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形成争先创优、为民务实的良好风气。要强化责任,系统联动。要加强对审计系统纠风和民评工作的统一谋划、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督促考评,形成整体合力,系统联动,务求成效。要履行审计职能推动纠风工作。按照省、市纠风办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做好纠风工作任务的分解和落实。要进一步明确纠风工作重点,落实纠风“五安工程”,同时要注意纠正审计系统内部损害被审计单位利益的行为,优化服务环境,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切实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坚持“运作要规范,内涵要创新,成果要求实,台帐要齐全”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以被审单位评议审计机关为主要形式的民评工作,重点突出问题整改,既要抓重点选题整改,又要抓个案整改,整改面要达到100%。要注重群众意见的征求,特别是要加强与民评代表的沟通联系。
    
    七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认真完成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结合省惩防体系领导小组、省纠风办部署审计厅的反腐倡廉任务,坚持把落实反腐倡廉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重点围绕促进福建经济科学跨越发展、防范财政风险、促进改善民生、促进提高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益、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等六个方面,加强审计监督,及时揭示和反映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干部监督和管理、完善国家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发挥审计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完善惩防体系规划,要认真回顾2008-2012年惩防体系建设落实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同时,高起点地谋划审计机关新一轮五年惩防体系建设规划,把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八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水平。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本单位全局工作统一部署、检查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要建立项目领导责任制。对重要的廉政任务要实行项目化管理,做到一项重要项目、一套实施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个承办单位、一张统计报表,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成效到位;要进一步健全省、市、县三级廉政建设工作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审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重点任务,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自觉履行监督、协助、查办案件等职能,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周兵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