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审计厅被授予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西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把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与审计服务江西发展大局相结合、与审计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提高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实践相结合,以提案办理的高质量,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进步,促进审计事业不断发展。江西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该厅所有承办提案都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圆满完成,承办的所有主办件办结率达到100%、面商率达到100%、提案人满意率达到100%,受到政协委员满意评价。近日,江西省审计厅被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办公厅表彰为“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一是始终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办理前,专门召开厅长办公会听取提案拟办情况汇报,全面安排,提出工作要求;有重大影响的提案,厅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对一些涉及单位多、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分管厅领导亲自牵头办理。二是实行“三级”负责制。明确要求厅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办理工作领导“三级”负责制。每一份提案答复函都先由分管业务的厅领导审核,再由分管提案办理工作的厅领导签阅,最后呈厅主要领导签发,确保答复函从政策把握、程序规范、内容务实等方面的准确无误、到位。三是全力督办落实。明确各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联络员及经办人,每年对各承办单位负责人、联络员和经办人进行工作培训。厅办公室对各承办部门半个月督促一次,对办理件数较多的部门加强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办理进度。
    
    二、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一是健全完善办理制度。制定完善省政协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六个办理环节和十个办理工作程序。二是健全完善督查制度。将提案办理工作列为厅督查工作重要内容,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实行督查通报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健全完善沟通联系机制。该厅通过会上沟通、办前沟通、办中沟通、办后沟通,反复征求委员意见,共商解决办法,确保代表满意。
    
    三、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办理实效。一是高效办理。明确办理时限,确保规定时间办结。二是严格办理。能解决的,必须采取措施解决落实;对确需解决但因客观条件所限而暂时难以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列入规划逐步加以解决;对法律法规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近期不能解决的,主动与代表真诚沟通,实事求是地向提案人做出详细的解释,以争取赢得理解和支持。三是细心办理。要求回复意见的各个环节都按照规范的程序和要求办理。对于政策性较强的办理件,还要求附上有关文件、资料,供代表参考借鉴,做到一丝不苟、严谨有序。
    
    四、积极吸纳建议,提高工作质量。一是审计重点更加突出。重视提案建议的引领作用,年底在筹划审计工作任务时,把提案内容作为确定来年工作重点的重要参考,许多提案内容被列入审计工作计划。二是自身建设更加有效。该厅把提案作为了解社会各界对加强审计机关建设要求的重要途径,积极吸纳提案中好的意见建议,加强机关建设,力求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履行好监督职责,在强化监督中服务好大局。三是审计整改更加到位。该厅把审计整改作为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重要环节来抓,通过采取整改沟通会、“回头看”等措施,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全力保证提案问题妥善解决。(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