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力求实现“四突破”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围绕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目标,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武汉“三大国家战略”、“五大发展计划”及美丽江城建设等措施要求,提出今年要从更高站位、更高层次上服务武汉建设,力求在促进改革创新、宏观决策、投资绩效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关系长远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审计新突破,为推动武汉转型跨越释放正能量、做出新努力。
    
    围绕“大发展”,在推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着眼创新驱动,加强对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经济引擎”、“创新龙头”的审计服务,力求促进引领全市改革创新。以开放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创新的要求,注重对产生问题的过程、性质和造成后果的分析与判断,特别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与现行制度不尽一致,但只要有利于跨越式发展要求的,予以支持并帮助完善、排除障碍,促进打破常规、先行先试。着眼产业带动,加强对都市农业、鹦鹉洲大桥等行业性、大项目的审计或调查,服务转方式、调结构。围绕武汉工业倍增计划等发展规划,积极跟进重点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及时跟踪大项目的要素保障、产业配套情况,从审计角度综合评价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和产业政策措施推动结构调整的效果,力求促进提升产业辐射带动能力。
    
    围绕“大治理”,在服务宏观决策上求突破。站在服务国家治理的高度,积极跟进政府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需求,切实发挥审计领域广、对象范围宽、威慑作用强、更具宏观性等职能特点,实行项目审计课题化,将审计实施和政策研究相结合、查处问题与分析成因相结合,及时揭示和反映对全局、对未来有根本性影响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问题。同时,在获取大量数据的基础上,由单一信息反馈向综合分析转变,从苗头中发现倾向性,个性中关注普遍性,动态中把握规律性,着力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去研究、深加工,提炼出份量重、价值高、宏观性强的审计精品,力求使更多审计建议进入政府决策视野、更多分析研究成果转化为制度和措施,为宏观决策发挥更强的建设性作用。
    
    围绕“大建设”,在提升投资绩效上求突破。加强对全市投融资情况的审计调查,加大对政府性融资绩效和政府性投资资金的分配依据、分配标准、投向结构、资金使用等内容的审计和评估力度,促进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后期管理良性循环情况、民生建设项目规划目标实现情况、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持续发展情况、生态环境项目功能目标实现情况的效益分析、评估力度,促进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加大对投资项目决策程序、项目建设过程的跟踪审计力度,揭露过度超前建设、重复建设、无效建设和“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豆腐渣工程”等问题,纠正高估冒算、损失浪费、虚增成本等违规行为,促进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管理绩效。
    
    围绕“大环保”,在促进生态文明上求突破。加大对“两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政策、改革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查清资源利用、节能环保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力求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化发展模式的建立。加大对水资源保护、污染源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审计调查力度,重点开展污水处理、亚行贷款城市环境改善项目和环保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揭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和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美丽江城”建设。加大对高能耗、高污染、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情况的专项审计和调查力度,及时发现、总结和推介厉行节约的做法和经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大对“三公”经费、会议庆典等在内的各项公务行政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及时揭示、查处铺张浪费、超标准、超范围使用经费等问题,促进落实“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