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审计局五项措施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降低和防范审计风险,促进审计工作多出精品,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

    一是合理整合审计资源,跨科室组建审计组。在分配审计项目计划时,打破原科室审计对象界限,选择部分审计项目,由不同科室的人员组成审计组,审计组组长由具备一定条件的青年业务骨干担任,科室长发挥业务经验丰富的特长,专职负责审计复核工作,强化了审计过程控制。

    二是实施法制审理“会审制”。对重大审计项目,由法制督察室全体人员每人审理一遍,分别提出审理意见初稿,召开法制审理会议,进行交互审核,对全部审理意见逐一进行分析、研究、讨论,提出最终审理意见,切实提高了审理意见的准确性和针对性。

    三是实行重要项目主管领导带队随机抽审。在实施的审计项目中后期,随机抽取部分审计项目,由主管局领导带队,业务骨干和法制审理人员参加,开展现场审理、指导监督和咨询服务,实现了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前移,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提升了审计质量。

    四是实行审计纪律反馈制度。制定了审计纪律执行情况评价表,涵盖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等十二个方面内容。每个项目审计结束后,主动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反馈函,请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直接邮寄到审计局主要领导,使局领导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纪律的真实情况,使审计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五是修订完善了业务规章制度。以国家审计准则为依据,认真修订、完善了大庆市审计机关审理复核工作办法等22项业务规章制度,并绘制了审计业务流程图,从审计程序、职责内容和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李淑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