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积极打造三大审计品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地方实际,提出打造“财政审计品牌、投资审计品牌、专项资金审计品牌”的“三大品牌”战略,充分发挥审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着力打造财政审计品牌。重点检查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预算执行结果是否真实、合法,以及税收政策执行、税收征管等情况,并对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作出客观评价,反映转移支付结构不合理、项目设置过多过散、资金多头管理、效益不高、指标预留不细化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将在机关内部打破科室界限,抽调精兵强将,统一调配人员,改变原有财政审计“各自为战”方式,形成各业务科室上下联动的机制,统一审计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实施、统一审计报告、统一审计处理的大财政审计格局。采取 “算好账、追去向、看效果、作分析、提建议”的工作方法。将预算执行审计与专业审计、专项审计调查、效益审计及传统审计方法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全力打造投资审计品牌。以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投资效益不断提高为目标,对关系国计民生的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实现投资审计全覆盖。在全面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重点揭示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环保政策,严重铺张浪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突出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工程质量和效益情况;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对策建议,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和有关政策的落实。

    三是努力打造专项资金审计品牌。今年将把专项资金的审计作为重头戏经常督办,计划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环保专项资金审计、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专项资金审计,使审计范围拓宽至社保、农业、水利、卫生、资源环保等重点领域。在全面了解专项资金来源、拨付、使用总体规模的基础上,重点查处相关部门是否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有无改变资金用途、挤占挪用、审核不严、滞拨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张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