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务实工作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牢牢抓住班子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两个重点,着力推进思维观念、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创新,确保审计业务上水平,促进“两个队伍”执行力不断提升。
    
    强本固基,夯实管理工作基础。不断强化审计“第一责任”意识,以“两个队伍”基础建设为抓手,加大四项工作力度: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能力。该局通过招考,重点补充投资审计、财会、计算机等专业人才,改善审计队伍专业结构。二是加强法制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在分解审计任务时,打破部门界限,设立牵头部门,有效整合审计力量,集中优势力量完成重点审计项目。试行项目主审选任制,增强项目主审的责权利,充分调动项目主审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效能。继续完善金审工程建设。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进一步加大AO系统和OA系统的运用力度,审计日记、审计取证记录、审计底稿等资料,通过AO系统实施;加大AO系统与OA系统的交互力度。四是加强廉政建设,维护审计形象。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内部约束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及相关制度,强化督促检查,规范审计人员行为,确保廉洁从审。
    
    多措并举,审计工作成效明显。立足于维护财政资金安全,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该局围绕全部政府性资金这条主线,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思路,从预算编制入手,把所有财政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做到“财政资使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立足于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督,深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在深化投资项目审计中,坚持工程、财务、管理、绩效审计全覆盖,开展以概算、招投标控制价审计为基础的跟踪审计,以工程管理、财务管理为重点的期中审计,以工程结算为核心的竣工决算审计,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质量。立足于优化社会保障资金,切实关注广大百姓的切身利益,深化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今年根据潍坊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该局认真贯彻“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工作方针,以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编制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审计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管好老百姓的“养命钱”。立足于促进党政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为政清廉,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首先是学习宣传全覆盖,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两办规定。二是审计对象全覆盖,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部门及单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是审计内容全覆盖,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根据不同审计对象,明确相应审计内容。四是结果运用全覆盖,实行审计结果综合分析、运用反馈、运用情况督查以及公开问责评议、谈话诫勉、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做到审必有果、有果必用、有错必改、有责必究,取得良好效果。
    
    该局以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审计队伍为目标,不断创新队伍建设举措,突出加强班子建设、业务建设、廉政建设、机制建设等,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入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思想纪律作风整顿等活动;同时加大审计干部的业务素质教育培训力度,目前审计干部,大学本科学历达百分之九十,且有多人进入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人才库;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上,采取全员廉政谈话、请纪委领导讲课、聘请执法监督员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审计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的提高,有效杜绝各类问题发生;为突出机制建设,该局健全完善队伍管理工作机制,制定机关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审计项目限时管理制度等制度措施,不断完善全员目标考核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审计干部工作积极性,使管理步入规范轨道。(李文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