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推进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针对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在省级预算执行中所占比重较大的特点,按照“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要求,认真细致地组织开展数据采集与规划、集中分析下发中间表和核查疑点问题等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广度、深度和工作效率的全面提升。2013年1月,该省“推进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被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作为财政审计领域典型案例,入选审计技术创新典型案例选编,也是本年度财政审计领域唯一入选的案例。其效果得到审计署充分肯定。

    一、扩大覆盖面,提高审计效能。“集中分析,重点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即:采取计算机数据审计方式,集中采集省财政预算指标、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非税收入和部门核算数据,导入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湖北省分中心财政审计数据库,利用动态监测及多维、查询和专题模型等技术进行综合性分析,将分析后锁定的疑点数据发至各审计组重点核查,进一步确认疑点问题,实现审计的“精确打击”。采取该审计模式,有效缩短了现场审计时间。如去年该厅60余名审计人员对40个省直部门及其所属100多个二、三级预算单位实施审计,与以往每年审计15个部门,40个二、三级预算单位相比,在用时基本相当的情况下,审计的部门和单位数大幅增加,有效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消除了监督盲区,促进部分长期未接受审计的部门单位加强和规范了预算管理,真正实现了部门预算单位三年一轮审的目标。

    二、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延伸审计精确度。各审计组通过下载集中分析后的重点核查表,按照向预算编制和执行“两头延伸”要求,对预算与执行数额差异较大、项目支出预算结余结转较多等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核查和分析,揭示和反映预算编制不完整、虚编多编人员和项目预算、挤占项目预算资金等突出问题,审计结果引起省政府和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省政府为此专门下发《关于清理整合和规范管理财政项目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加强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对性质相同、相近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精减整合,切实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三、增强审计的整体性,提升审计层次和深度。审计覆盖面的扩大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效果进一步增强,由以往单一反映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转变为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集中揭示,审计的层次和深度明显提升,审计的整体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通过开展预算与执行情况对比分析,集中反映年初预算与实际预算执行差异较大、预算追加调整数额较多、部分收入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等典型现象和问题。剖析现象产生的原因发现,除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无法列入年初预算外,主要是当年追加调整预算较多,上年结转指标和历年结余经费等其他收入当年未纳入预算管理。对此,省政府明确提出省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重点,要求严格部门预算刚性约束,减少办一件事、要一笔钱的现象,进一步增强预算编报的完整性,上年结转、历年结余资金及部门当年其他收入统一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四、锻炼审计队伍,提高干部业务素质。该厅采取“五统一”(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数据采集、统一口径分析、统一核查处理、统一上报汇总)组织方法,统筹运用厅机关人员力量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有效克服了传统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分割、成果分散等不足,提升了审计的整体效能和作用。同时,通过创新审计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洞察问题的敏锐性和实施监督的目的性,拓宽了系统性审计思路,提高了审计人员从宏观层面分析以及从体制、制度和机制层面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集中分析、重点核查”数字化审计模式,使审计人员摆脱了传统的“账本堆”,减轻了劳动强度,调动了审计人员开展数字化审计的工作热情,提高了计算机应用水平。结合审计思路和具体需求,参审人员积极优化计算机分析和查询方法,通过对集中分析模板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截至去年10月,共建立128个分析模型,为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效果,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