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第三方监督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该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所反映的主要事实清楚,运用法律法规适当,评价、定性、处理意见恰当项目审计过程管理严格,工程造价和建设单位管理费审核把关较严,审计核减率较高,充分发挥了审计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的职能作用。”这是第三方审计监督组近日对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实施的南京市划子河船闸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给出的鉴定结论。这也是该局第二年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开展第三方监督。

     近年来,伴随着南京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政府投资规模不断加大,投资审计的覆盖面也不断扩大。2012年,南京市审计局突出对全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全过程审计,着力规范建设程序、控制建设成本。对青奥工程、四大片区保障房等38个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对下关滨江开发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等8个项目开展了拆迁审计;对地铁三条线、长江四桥单项工程等8个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有数据显示,2003年,政府投资工程规模不足500亿,但近几年,随着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以及青奥会的申办成功,南京市每年政府投资达2000亿元以上,政府投资审计任务日益繁重。不断扩张的审计规模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那么谁来审计“审计者”呢?

     2011年,南京市审计局在创建“1234”审计监督模式过程中,打破“同体监督”现象,积极引入探索第三方监督机制。2011年6月出台《南京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监督检查办法(试行)》, 同年11月对该局实施的摄山星城二期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组织开展第三方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年初,又由市纪委驻该局纪检组牵头,选聘由省、市和社会中介机构共10名专家组成第三方监督检查组,对随机选定的南京市划子河船闸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进行了为期10天的监督检查。检查组重点抽查了该项目审计工作的相关资料,调阅了部分工程档案,并到工程现场进行了实地抽检,对审计工作程序的规范性、基本建设程序的规范性、工程造价、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复核。除发现审计过程中还存在个别程序不够完善等问题外,对于整个竣工决算审计项目给予了较高评价。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施卫国在谈到开展第三方监督时指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计机关也不能例外。对政府投资工程开展第三方审计监督,既可以促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也可以使审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有利于提高审计的社会公信力。(陈国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