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审计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来源: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突出重点,创新方法,主动作为,取得显著成效。该局在审计中高度关注政府投资建设的公路、地铁、水利设施等公共工程以及中小学教育、廉租房等民生工程建设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政府投资项目25个,涉及资金近300亿元,查处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5.03亿元,应归还原资金渠道2704万元,应调账处理715万元,审核工程造价38.7亿元、核减8.71亿元;廉租房建设项目审计调查报告和加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管理的意见被市政府办公厅批转,在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建设秩序、提高投资使用效益、促进反腐倡廉和完善政策法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作出了贡献。

    跟踪审计  关口前移 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安全运行。地铁建设是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投资项目,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投资环境、方便市民出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西安市审计局坚持把对地铁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全过程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纠错修偏,有效堵塞管理漏洞、节约工程价款,保障项目安全、高效、廉洁运行。先后对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实施了3次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共审计建设资金118.51亿元;抽查施工结算3项,抽查施工结算资金3.4亿元;协助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制定了《银行存款办理办法》、《现金管理办法》、《工程价款价结算管理办法》等6项相关财务和资金管理制度;促进地铁公司建立健全工程结算控制体系,形成了内部处室监督、中介机构协助、财政评审中心评审和审计机关抽查的监督控制体系,对加强工程建设促进工程管理发挥了积极的审计监督作用。今年,西安市审计局将继续对去年投入的47.41亿元建设资金实施审计,对地铁二号线车站安装装修工程结算进行抽查,确保地铁建设项目安全顺利。

     西安世园会是一次展示生态文明理念、展现西安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的盛会。为了服务好世园会,西安市审计局制订了完善的世园会审计方案,报市政府审批后执行。在西安世园会项目跟踪审计中,西安市审计局坚持关口前移、提前介入、防范风险、全程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采取审计监督与日常审计监察工作相结合、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分次分阶段实施审计的工作方法,对涉及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劳务供应等319份合同的招投标规范情况进行了审核,对163笔付款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了复核;与市纪委(市监察局)组成审计监察室,共同审核世园会资金支付617笔、涉及金额12.38亿元,拒付不合规款项支付52笔、涉及金额9263万元,促进增收节支3800万元,保证了世园会建设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今年,西安市审计局将组织力量,对西安世园运营期间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园区内的37个标段进行竣工结算审计,涉及金额27亿元。

     在“5·12”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西安市审计局坚持边审计、边督促整改、边帮助规范的原则,重点关注重建项目后期规划实施、政策措施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管理情况,着力反映财务决算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及建设效果。先后对5个区县以及援建的宝鸡市陈仓区共95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19个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审减工程造价1018万元,审减率达到11%。针对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量、多计材料价款、不按合同约定结算以及建设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并对审查中发现的投标单位涉嫌围标、串标线索,移送市监察局进行查处。

    维护民生  严格把关 积极促进民生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李家河水库工程是国家立项,列入省、市计划的重点水源工程,工程概算投资21亿元。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西安市供水7669万立方米,主要解决西安市东部地区200万人生产生活用水,对改善该地区人居环境、投资环境,促进和保障西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西安市审计局在李家河水库工程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紧紧抓住水库移民资金这条主线,顺着资金流向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查出有关乡镇违规补偿167万元、项目协调费使用不规范423万元等问题,积极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引起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地政府撤销了李家河水库工程移民工作协调办,成立了由当地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移民工程指挥部,制订了《李家河水库移民工程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资金使用管理的组织领导。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是国家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按照审计署和陕西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西安市审计局对全市各区县2009至2011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及时提出完善建管程序、严格项目管理、强化监督管理、加强资金管理、健全校舍信息档案等审计意见,被市政府办公厅转发至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区县政府整改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顺利实施和规范建设,使校园环境、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0年以来,西安市审计局对全市40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其中,已审结的23所学校审减工程造价8800万元。针对部分区县工程质量较差、招标不规范、损失浪费等问题,及时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相关区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积极抓好整改落实,对工程质量问题较严重的12个施工企业、3个监理单位、22个学校进行了通报,对8个施工企业和 3 个监理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对76处工程质量缺陷进行了修补、重建,建立和完善了工程招标、质量监管、责任追究等3项内部控制制度。

    2011年,西安市审计局还对全市农村二级公路网化工程建设项目前期阶段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基本建设程序、资金来源、拦标价、合同、工程质量等情况,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项目贷款资金未落实等问题,及时提出了加强项目管理,明确部门职责,避免多头管理;加大对监理单位的管理力度,理顺监理单位与各建设项目部的管理关系;强化财务监督,严格控制费用支出以及保障工程质量兼顾建设工期等4项审计建议,为惠民惠农工程建设项目的健康运行发挥了积极的审计服务和参谋作用。(吴  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