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全面铺开公共卫生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春节刚过,湖北省审计厅组织的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全面铺开。此项审计是继去年对17个市县公共卫生资金审计后,今年对其余98个县(市、区)公共卫生资金开展的审计。目前,审计通知书和审计方案已下发各地,审计组人员已配备到位,并进行了专项视频培训。

    此次审计旨在摸清情况,揭露问题,评价绩效、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管理、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审计重点关注2012年度该专项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效益、管理等五个方面,从绩效审计入手,揭露和查处违规分配、滞留欠拨、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违规收费、管理不规范、效益不达标等问题。审计对象为全省县(市、区)卫生、财政部门和部分乡镇卫生院及其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相关医疗机构和使用该项资金的其他单位。

    开展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审计关系全省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和健康水平,关系到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确保该项审计取得实效,该厅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实行“七个统一”采取“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统一审计组织、统一审计方案、统一进户时间、统一审计表格、统一处理口径、统一报告文书、统一上报期限。二是明确要求各审计组延伸审计资金额不少于项目资金总额的60%,基层卫生院不少于6个。三是突出审计重点,改进审计方法,加强综合分析,注重揭示典型性、倾向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等宏观层面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提升审计效果。四是专门制订全省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审计质量考核办法,从按时完成任务、如实上报审计情况和移送案件线索、审计工作量和工作效率、审计审理和审计纪律等6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打分,结果纳入省厅年终对各市州县综合考评之中,确保审计质量。此项审计预计4月中旬结束。(邓水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