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五项措施强化审计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为确保审计质量,不断积极探索和完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把加强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安全线,不断完善防控措施,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逐步构建了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廉政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通过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审计廉政纪律八项规定》、《廉政建设承诺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强化以规范审计行为为核心的廉政建设,用制度规范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组室主审层层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全体审计人员作出廉政承诺,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纳入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促进审计人员廉洁从审。

    二是加大廉政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审计人员警钟常鸣,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学习审计署《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力争通过警示教育,使审计人员受到心灵警醒和思想警示,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权力观,切实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增强清正廉洁意识。二是负责人讲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纪委领导做党风廉政建设讲课,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审计干部的廉政意识,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思想道德意识、廉洁从审意识,增加自我约束、防腐拒变能力。

    三是加强廉政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监管。审前审计组由分管领导组织学习《廉政准则》和《审计八不准》,并将《八不准》、监督电话一并公布到被审单位公示栏,接受公众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作出廉政签定情况反馈,对每个审计人员进行廉政情况登记,促使审计干部廉洁从审、依法行政、文明审计,切实维护审计机关勤政廉政、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四是规范廉政行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执行力。建立和完善组室内部复核制度,审计组内信息沟通协调制度,重大审计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等制度。要求审计人员对审计查证事项和查证结果及时向审计组长汇报;审计组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并做好记录,加强组内信息沟通协调,发现的审计问题及时让审计组成员知情;主要领导适时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讨论审定重大业务问题,通过严格的审计作业规程,全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保证了审计客观公正,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意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五是排查廉政风险点,全面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依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规定,通过自己找、相互帮、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审等多种形式,针对审计执法岗位容易滋生利用审计执法权力以权谋私或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的关键部位和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找准查深,并延伸到审计工作各个环节。(马效伟 郑雯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