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嘉峪关:经济责任审计要着力推进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甘肃省嘉峪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嘉峪关市召开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新制定出台的《嘉峪关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和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暂行办法》和《嘉峪关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相关规定,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和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着力推进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发挥经济责任联席会议的最大效应。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反腐倡廉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效能管理和考核,加大对审计查出案件和审计移送案件线索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组织、人事部门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教育培养、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的重要依据;财政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充分运用审计结果,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会议指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切实做到“三强化、三促进”:强化对中央、省、市重大经济政策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审计,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全市经济跨越发展;强化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部门的审计,认真查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铺张浪费等问题,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逐步提高;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严肃查处和纠正社保、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涉农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会议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抓好整改落实和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要在发现和揭露问题的基础上,通过查错纠弊,实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既要着眼于标本兼治,即查即改,更要注重从长远和源头上预防,建立起有效的机制,防止屡查屡犯。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适时督查,对故意推诿、拖延甚至拒不整改的,纪检监察部门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同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或苗头性问题,一方面要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的办法,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要通过建立健全审计通报、责任追究、情况反馈等结果运用制度,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定期通报,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公开透明。(高廷秀  赵爱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