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2103年审计工作把握四个重点实现三项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是宁夏自治区审计工作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关键一年。为保障各项政策在第一时间落实,政策效应在第一时间体现,自治区审计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全年计划安排37个审计项目,力求把握“四个重点”,实现“三个提升”。

    把握“四个重点”:

    ——重点关注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安排了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项目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全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全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

    ——重点对财政体制运行、金融运营风险进行审计监督。对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全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宁夏外债办政府外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完善债券资金管理体制,提高外债偿还能力和防范外债风险能力。

    ——重点对重大民生项目和资金、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开展全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宁夏扶贫扬黄灌溉一期农业及移民配套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及全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关注专项资金在投入、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促进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重点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关注权力使用和责任履行。今年对自治区外事办等6名领导干部、全区工商行业7名领导干部及5名市县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实现“三个提升”:

    ——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在全区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审计业务能力培训教育,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和审计实践锻炼,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优势互补、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健全审计能力建设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营造重能力、用能人、育人才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廉政准则,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

    ——提升审计工作效果。审计工作站在服务国家治理和科学发展的高度,关注“五位一体”、“两大战略”、“两区建设”等大政方针政策,关注和把握经济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违法违规问题的发展态势,增强审计项目立项、监督检查、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提升审计工作方式。在项目组织方式上,做好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结合文章”,注重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金融、企业、资源环境等审计的结合,注重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和各类专业审计项目之间的结合。在审计现场实施上,注重综合平衡和合理安排,科学制定审计任务,适当留有余地,避免重复审计。(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