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市审计局:务实创新求突破 履职尽责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以建一流审计机关为目标,坚持在务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思路,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服务保障濮阳经济发展,连续5年被濮阳市政府评为年度目标管理优秀单位,被河南省人社厅、审计厅联合表彰为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2012年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集体和全国社保资金审计先进集体。

    依法履职促发展

    强化财政审计。该局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强化对本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的审计,规范财政管理,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以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分配秩序、提高财政效益为目标,强化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对财政资金量大、具有资金分配权、项目安排权的单位每年必审,对其他单位三年轮审一遍。关注预算资金的使用绩效、行政运行成本和行政效能,重点检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果。加强对财政收支结构的调查分析,注重从共性问题中寻找规律,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依法理财和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的建议。目前,每年的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已经成为濮阳市政府加强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依据,成为市人大监督本级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手段。

    建设项目审计及时跟进。围绕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濮阳新区建设、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等,及时跟踪跟进审计,促进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提高。今年对濮清快速通道、濮阳新区路网建设、濮北引黄调节水库、濮阳市体育馆等重点项目开展了竣工决算和跟踪审计。对重点在建工程,审计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监督,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促进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推进。濮阳新区路网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情况跟踪审计,对350多个拆迁户进行了实地调查,抽查金额2.4亿元,审计反映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障等方面问题,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市长盛国民均做出重要批示,有效促进了问题解决。

    突出专项资金审计。以维护民生重点,加强对社保、涉农、教育等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担负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职责。两年来组织开展全市农村中小学校安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农业综合开发、住房公积金等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28项,审计专项资金总额5.03亿元。濮阳城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揭露了骗取财政补助和居民骗保等问题,促使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纠正,停止了2155人的低保,该项目去年被评为全省精品审计项目。濮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税费征管情况审计调查,促使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房地产和建筑业税收大检查,共查补税款1.05亿元。今年2至4月份,组织审计人员对商丘市社会保障资金进行了审计,摸清了社保资金家底和状况,查出筹集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和应保未保、不应保而保、重复参保等严重偏离政策规定等问题,涉及人员37945人,涉及金额1706万元,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主管部门案件线索和事项26起,审计结果引起商丘市政府高度重视。

    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濮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协调安排,纪检监察监督推动,审计部门具体实施运行机制。全面开展县(区)长、乡(镇)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做到既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既注重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做出连续、客观、公正的评价,又重视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形成了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逢离必审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该局共完成51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报送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后,成为了干部管理的重要依据。

    有效发挥建设性作用。建立健全审计成果转换机制,加大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力度。对查出的问题和存在的漏洞,立足于推动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注重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有效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793个,查出各类违规金额20.43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6.77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4566万元,核减投资额6361万元,移交纪检、司法机关和主管部门事项41件。近两年,濮阳市党政领导先后16次对审计工作作出批示。市长盛国民指出:“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理念,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应给予充分肯定。审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创新管理增效能

    创新项目管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牢牢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的重点和难点,对财政资金量大、具有资金分配权的单位实施每年必审,对其他单位实施三年轮审一遍。把全年审计项目划分为必审和备审项目,按大、中、小细化分类。大力实施绩效审计、移送案件线索、公告审计项目结果、打造计算机审计项目为内容的精品审计项目工程。近两年共开展绩效审计项目37个,占全部审计项目的21%;31个审计项目被评为省、市优秀审计项目。

    创新考评机制。推行全员量化考评,把审计业务、计算机审计、学习培训等11项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对各项工作实行百分制考核,工作业绩与项目质量、成果运用、争先创新等挂钩。强化“做不出成果是失职、做不出有影响的成果是不尽职”的成果导向,严格兑现奖惩,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创新审计方法。统筹整合审计项目,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一果多用。整合资源,行业审计项目实行市县联动,形成合力,全部实行联合审计、交叉审计,确保审计质量。持续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应用审计管理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探索开展财政、税务、社保联网审计。在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直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在濮阳日报发布征集审计项目建议的公告,组织干部职工反复讨论计划草案。

    强化素质提能力

    活动激发活力。在全市审计机关连续3年开展争先创新活动,推动审计业务争创新、样样工作争先进。持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成效大竞赛,以优秀项目和高层次审计成果为示范,带动整体审计质量提升。

     培训打牢基础。通过举办审计论坛、专家讲堂、外派学习培训等办法,狠抓人员业务素质和审计技能提升。实行每周六集中学习制度,各科室轮流主持学习讲课,对审计人员经常性“充电”。作为全省首家市级审计机关,承办2012年全省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并争取到审计署信息化建设专项奖励资金100万元。目前,全市审计机关306人通过审计署A○认证考试,实现45岁以下干部全部通过认证的目标。

    制度约束行为。建立工作日志、每周工作通报制度和审计人员廉政档案,完善内、外部管理监督机制,规范从审行为,实行廉政承诺制度、审计公示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把机关工作都纳入制度管理。(张正选  田美荣  雷永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