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州:新年度审计计划重点关注民生专项资金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贵州省黔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黔南州审计局制定了《2013年全州审计项目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安排2013年全州审计机关将实施审计项目76个,其中民生专项资金审计39个,占比达51%。

    《计划》安排,2013年全州审计机关将实施审计项目76个,比2012年计划数增加16个,增长27%。包括: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项目18个,占比24%,民生资金审计项目39个,占比51%,金融企业审计12个,占比16%,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3个,占比4%,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4个,占比5%。《计划》还要求,各县市审计局要根据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安排好本级财政审计、其他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

    2013年的《计划》与2012年的相比,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增加民生资金审计项目数,保障党和国家惠民富民政策的贯彻落实。2013年民生资金审计计划数比2012年增加7个,增长22%,包括全州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跟踪审计、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资金跟踪审计、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州级财政投入的长顺县凯佐乡洞口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审计。二是开展金融企业审计,促进防范金融风险。组织全州审计机关对农村信用联社县级联社2010至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督促加大监管力度,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促使被审计单位正确执行国家金融政策。三是关注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州委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情况。《计划》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在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政府、部门绩效,检查政府、部门“三公经费”特别是会议费管理的使用情况,促进厉行节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构建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审计大格局,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和水平。如《计划》在安排对两个州直部门和一个县级政府进行财政预算执行或财政决算审计的同时,安排对其主要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组织方式,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成效和水平。(刘亚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