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人大调研审计工作 要求破解“屡审屡犯”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湖北省武汉市人大预工委到市审计局调研指导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十八大关于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要求,集中精力破解“屡审屡犯”和预算编制不完整、预算执行监督滞后的难题,更加有效地发挥好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一是重点突出审计整改,努力破解“屡审屡犯”的难题。要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加强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巩固审计整改成果,市人大预工委将加强跟踪督办,做好监督问效工作,坚决杜绝“屡审屡犯”现象。要建立人大、审计整改工作督查联动机制,切实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审计整改检查制度、审计整改评议制度,对“屡审屡犯”单位,由人大、分管部门领导和市政府组成的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组,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和整改没有到位的原因及后续举措等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集体评议。要及时将审计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二是重点突出完整性、绩效性,加强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从整体上关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覆盖面,树立“大预算”理念,在重点关注一般预算的基础上,加强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政府性债务预算等其他政府预算的监督,积极推进健全统一和完整的政府预算。从财政分配管理上关注资金使用的效益性,重点落实分配原则,规范财政分配秩序,认真分析追加预算规模和结构,促进专项资金细化到项目,控制新增项目,取消虚列项目,合并同类项目,提升部门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重点突出事中跟踪审计,推动实施“预算执行动态审计监测”。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加快建设“预算执行动态审计监测”工作平台,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由目前事后审计转变为事中动态跟踪审计,实时监测预算执行情况,提高审计监督效果。要借鉴吸收青岛等地区财政联网审计经验方法,组织专班调研、推进“预算执行动态审计监测”工作,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力争在全过程动态监控财政资金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