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积极探索涉企扶持财政政策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浙江省审计厅首次对省本级涉企扶持财政政策及专项资金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共涉及22个省级部门,82项财政政策,82项专项资金及13028家企业的32846个扶持(补助)项目,涉及政策多、项目多、部门多、企业多。在调查工作中,该厅注重从调查思路、组织模式和成果提炼上进行积极探索,取得较好成效。

    一、在调查思路上,把排查财政补助重复申领作为切入点。相对于政策审计的宽泛、抽象,补助项目的重复申领排查工作具体且操作性强,把排查财政补助重复申领作为切入点,有利于实现调查财政政策协调性、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审计目标,这一工作思路为开展项目的数字化审计提供了可能。

    二、在组织模式上,突出审计调查准备阶段数字化审计。调查采取统一采集、统一处理、总体分析、分散核查、汇总提炼、成果整合6个步骤,数字化审计重点放在前3个步骤,做足审计调查准备阶段功夫。现场实施前主要由1名审计人员完成财政补助项目数据库建库工作,并对3万多条信息记录进行多维分析和疑点筛查;现场实施核查阶段由7名审计人员在12个工作日里,分赴5个省级部门对1040个疑点补助项目进行分散核查。通过科学安排、合理调配,大大缩短了现场实施核查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在成果提炼上,注重从体制机制这个源头提出建议。在成果汇总提炼阶段,重点关注涉企扶持财政政策交叉重叠、专项资金重复补助同一企业项目等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了加强政策制度的梳理整合和统筹规划、改革专项资金分配模式、建立统一的管理信息系统等审计建议,得到省长、分管副省长批示,并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目前各部门正在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刘悦  何刘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