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六个方面下工夫提升审计综合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综合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2年全省审计综合工作,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年审计综合工作任务。围绕推进全省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目标,该厅明确提出,2013年,审计综合工作要紧紧围绕审计调研、审计信息、审计宣传、审计计划和统计、综合干部队伍建设、综合力量整合等方面下足“六个功夫”,全面提升审计综合工作水平。
     
     一是审计调研工作在强化“三性”上下工夫。强化目的性,根据不同时期的审计工作重点和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强化针对性,进一步明确审计调研工作方向,围绕审计事业发展、审计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强化实效性,设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制度或管理措施,提升调研成果的实际应用效果。进一步改进调研作风,主动“接地气”,多到第一线,多做一些深度分析的调研,多做一些对策性调研。
     
     二是审计信息工作在突出“三大重点”上下工夫。突出质量重点,坚持“信息质量第一”的工作理念,把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每一份审计信息,从收集资料,加工整理,有关责任人审核,到领导签发,每一步都要严谨细致,严格把关,确保信息质量;突出时效重点,坚持“信息跟着项目走”工作方法,及时报送审计工作中的各项信息;突出综合分析重点,充分发挥综合部门掌握各方面信息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信息的综合分析、深度加工、理性思考和系统总结,提出对党政领导有决策参考价值、对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有切实帮助的审计建议,增强审计信息服务宏观管理与决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审计宣传工作在围绕“三个主题”下工夫。围绕审计工作主题,以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湖北日报》、省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为主阵地,大力宣传审计服务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成效及审计方式方法创新等作法、经验和成果,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对审计发现和查处的违法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及被审计单位整改效果等,以适当方式予以披露,树立审计的社会形象、提高审计威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情况,大力宣传“学创”和“三抓一促”等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反映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围绕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主题,通过刊发省厅领导署名文章、举办专题座谈会和理论研讨会、发表纪实性作品、印发成果资料汇编、制作电视专题片等形式,集中宣传30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四是审计计划和统计工作在“三化”上下工夫。在审计项目立项要科学化,不断提高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科学设置统计指标,全面、真实地反映审计工作成果;审计计划、统计工作要实现规范化,严格按审计署新统计制度的口径,报送审计数据;切实加强审计计划、统计工作信息化建设,把这两项工作全面纳入审计指挥系统管理和OA管理平台,不断提高审计计划统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是审计综合干部队伍建设在提升“三大能力”上下工夫。不断提升综合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熟练掌握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审计系统内的各项制度规定,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升综合干部综合协调能力,加强实践锻炼,善于处理各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提高综合干部执行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厅领导、厅机关和基层审计机关搞好服务;提升综合干部文字表达能力,自觉加强文化修养,不断增强文化底蕴,提高文字表达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科学判断能力。
     
     六是全面做好审计综合工作在“三个整合”上下工夫。在力量运用上要加强与业务人员的整合。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懂业务的职业优势,参与到各项综合工作之中,不断提升综合工作质量和水平;在信息宣传内容上加强与业务工作的整合。发挥好审计业务工作信息源作用,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和提高审计业务人员的信息观念,善于发现信息、提供信息;在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上加强与审计中心工作的整合。要求综合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大针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与审计中心工作的思路和工作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服务和服从于国家和审计事业发展大局,推动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在促进完善政府治理中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