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责任审计突出“七个围绕” 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认真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以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审计力度,突出“七个围绕”,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更加注重宏观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揭示和反映政策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

    二是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财政资金效益和政府工作效能的审计,重点关注公共财力使用效率,优化投资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围绕“民本审计”的理念,将关注民生难题、为民解忧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更加注重民生资金审计,揭露和查处截留转移、挤占挪用等问题,维护社会公平与百姓合法权益。

    四是围绕促进依法行政,更加注重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任期内本部门、本单位财政收支以及领导干部执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分配权和政策执行权情况。

    五是围绕发挥审计“建设性”功能,更加注重从体制制度机制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管理和绩效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

    六是围绕发挥审计“预防性”功能,更加注重经济社会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以及党委政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主动建议政府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止问题的发生。

    七是围绕发挥审计“抵御性”功能,更加注重对违法违规和绩效低下问题的揭示和查处,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