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创新培训方式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新春三月,四川省审计厅金融处近两年新进的几位年轻干部走进培训教室,与以往完全不同之处在于,授课老师不是高校教师,也不是外来名家,而是和自己一个处室工作的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讲授的内容也不是什么高深理论,而是工作中实际操作的点点滴滴。“那感觉就像是在审计现场手把手指导业务,很亲近,很熟悉,很对路。”听课者说。

    据介绍,这次培训首先邀请了本处两位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为大家串线讲解金融审计实战案例,讲解完毕,与听课者一起讨论学习。此外又邀请了本厅财政审计二处、经济责任分局等相关业务处室的骨干与大家交流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这些骨干人员去年到审计署、南京审计学院交流学习,刚刚回到单位,带回来的是新鲜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技巧。培训老师都是年轻人,和受训学员很接近,整个培训既像是课堂教学,又像是分组讨论,气氛活跃,没有隔阂。

    培训主题包括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金融项目审计的相关流程及审计过程中应注意的要点,并结合以往项目的审理意见书讨论改进工作的一些方式方法。

    金融审计处受训人员范露萍在她的学习记录本上写道:“这三类审计基本囊括了金融处全部工作内容,三类审计在侧重点及使用的方法上有很大不同,但其基本程序及基本手段上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审计的基本程序,从审前调查、编写实施方案、建立项目,到最后写出《审计报告》,除了经济责任审计有一些特定的环节(如发放审计民主测评表,谈话听取意见)外,其他一系列程序上的基本要领是一样的。不同在于,预算执行审计是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关注,每年都有新要求,侧重点不同,要结合当年工作方案的重点内容实施审计,关注重点内容,深入审计;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及评价是审计报告的主体和核心;金融审计数据量庞大,要加强计算机在审计中的应用,加大计算机审计工作力度,提高效率。”

    范露萍的认识得到处领导的肯定:有一定宽度和广度。她的这一学习体会也将和大家一起分享,自然成为培训内容。同时,范露萍明白,有一天,她也会从受训人员变成培训教师。

    近两年,该厅新进人员较多,普遍具有学历高、知识丰富的特点,但同时审计“实战”经验欠缺也是他们的短板,省审计厅正在加大力度、想方设法灵活多样地对他们进行各类培训,希望他们早日成长为审计战线上的行家里手。金融处负责人介绍:“这种培训叫做就地掘井、近水解渴,既营养,又容易消化。另一方面,教学相长,给同事授课,必然要求授课者钻研业务,总结提升自己过去工作中的经验,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夏明 吴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