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制定四项措施争创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专题研究并推出长效措施,要求汇聚全国“两会”正能量,振奋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抓好四个“贯穿始终”,在促进发展质量、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工作发展等方面切实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服务武汉大发展奋力作为。

    一是把绩效审计贯穿始终,围绕促进提高增长质量争创新业绩。从今年起,业务处室均安排1个重点绩效审计项目,审计项目均要体现绩效审计内容,要把绩效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专业审计结合起来,在各个审计领域中全面推广,绩效审计的工作量要占到全部审计工作量的一半以上。今年重点对全市污水处理项目和财政资金、专项资金、投融资平台资金展开绩效审计调查,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管理活动的经济性、资源使用的效率性、达到目标的效果性进行分析评价,力求摸索总结和建立符合武汉实际的绩效审计方法体系。

    二是把“双创工程”贯穿始终,围绕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争创新业绩。进一步深化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精品审计成果”为内容的“双创工程”,加大出精品、上水平、扩成果的措施力度,使优秀项目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使审计成果更多地进入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视野。以创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投入骨干力量争先进位,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全力培植打造10个左右优秀审计项目,力争有部分项目进入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之列。以创精品审计成果为导向,围绕大局确定创优目标,重点“从哪些方面反映情况和问题、从哪些方面进行分析和提出建议、预期达到什么样的社会(经济)效益”,调研成果预期、制定项目计划、确定审计重点,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深入挖掘审计“附加值”,力争实现“一花多果”。

    三是把信息化建设贯穿始终,围绕推动审计工作发展争创新业绩。按照“以培训提素质、以应用作引擎、以创新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把审计信息化建设置于战略全局,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切实发挥计算机审计能手的作用,通过培训启动、骨干带动、项目促动和案例交流,引领、推动、扩大审计信息化应用成果,要求各处室提交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不少于2篇。加强硬件、软件系统建设,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和省审计厅关于建设城市化审计云平台的批复,进一步完善前期准备工作,启动武汉城市化审计云平台项目。强力推进审计业务实施和管理的信息化,突出对审计项目实施和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控制与管理,在总结近两年地税联网审计实践的基础上,开展审计项目数字化试点。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方法,选择1-2个可能具备信息系统审计条件的审计项目,加强对信息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审计探索。

    四是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围绕省市“竞进提质”要求争创新业绩。按照省市“竞进提质”的总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三类作风建设,树立审计新形象。一是重点锻造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作风。建立健全思想教育长效机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经常性学习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动审计工作的信息调研制度,大力培育“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筑牢思想长城。二是重点锻造严谨细致、秉公执法的工作作风。严格规范业务流程,细化工作标准,重点项目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管理,切实防范审计风险。严格审计执法,忠于事实和法规,严格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强量化考评和绩效目标考核,健全工作规范。三是重点锻造令行禁止、两袖清风的清廉作风。建立健全廉洁从审监督新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审计纪律、省委“6条意见”和市委“11条禁令”,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引导审计人员算好政治生命账、经济成本账、家庭幸福账,抓好审计组进点、节假日、干部提拔任用等关键时点的针对性反腐倡廉教育,做到清正廉洁。(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