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助推审计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绩效,推动审计管理实现由业务部门管理向审计项目管理的转变,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出台了《山东省审计厅审计项目后评估办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全部审计项目实施后评估是一项探索性和开创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创新。工作中,该厅将审计项目按类型和行业特点进行分类,运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每个审计项目的投入产出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比较,评估项目绩效。投入是指实施审计项目投入的人力、时间和经费,产出是指审计项目取得的审计成果,包括违规问题、损失浪费问题、促进增收节支等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和领导批示、促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实例被审计署和省厅表彰、采用等不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在分类基础上,每一类审计项目按相同的投入产出指标和计分标准对单个审计项目计分排名,使每个审计项目在同类可比;类别之间以相同的指标对比;实现了个体(单个审计项目)和整体(全部审计项目)同时进行评估。通过评估,既展示了单个项目和每类项目的绩效及整体绩效现状,又揭示了影响绩效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同时将评估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并在厅内网开设审计项目后评估专栏,多渠道、多形式综合利用评估结果。

    对全部审计项目后评估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审计管理创新:一是打造了审计管理信息反馈系统。信息反馈是管理控制的基础,审计项目后评估处于审计项目管理的终端,是对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等全过程的评估,这种回头看、看全程的模式,面广量大,将零星的信息汇总成整体的、可比对的信息,为管理层提供了大量信息,为改善提升审计管理提供了可靠依据。正是有了对全部审计项目的后评估,才真正实现审计管理的科学化,对保障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建立了审计管理持续改进机制。通过每年一次的评估,健全了评估制度;通过将评估结果纳入考核、制发通报、修订制度、加强成果开发等一系列措施,固化了成果运用。实行每年一次评估以及强化对评估成果的运用,达到持续改进审计管理的目标。三是具有导向和激励作用。引导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树立审计成本理念和绩效意识,激发审计人员提高审计绩效的动力,促进审计资源的合理有效使用;促进了审计计划管理,引导对审计项目进行审前绩效预测。四是促进了审计管理方式的转变,使绩效管理注重处室管理向关注审计项目管理的转变。通过同类别项目按绩效分值排等,促进单个审计项目绩效的提高,达到审计工作整体绩效的提升。(刘增胜  赵继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