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五抓五提升”夯实审计法制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始终把依法审计、依法审理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今年,该局认真谋划审计法制工作,“五抓五提升”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以审计法制建设的新成效来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抓理念创新,提升审计执法工作层次。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该局不断创新新时期审计工作理念,明确提出:审计干部要牢固树立“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把服务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的理念,把为民审计、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监督工作的根本目标;要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的理念,通过公正执法,在数字中查错纠弊,于宏观上建言增益,确保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审计法制工作成效。

    二是抓机构建设,提升审计执法工作地位。该局坚持把审计法制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总审计师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责任领导小组,明确总审计师分管法制工作,具体对“三级审理”把关,确保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积极争取机构编制,成立了法制股,把勤学习、善钻研、懂业务、有经验的审计干部调整充实到法制部门,配备股长1名,工作人员1名,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法制股室具体抓、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审计法制建设工作格局,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三是抓宣传培训,提升审计执法工作环境。以“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系统校(园)长开展了《经济责任与审计监督》等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取得了社会各界对审计监督工作的关注和认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组织开展好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审计进点会和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会,积极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八不准”纪律,争取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利用年初空闲时机进行集中整训,开展了“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审计纪律为高压线、文明审计为保障线”的“三条线”教育,有效提升了审计干部法律素养,确保依法审计的贯彻落实。

    四是抓制度建设,提升审计执法工作效果。坚持以制度促管理、促提高、促发展,在对内控制度认真清理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依法行政五年工作规划》、《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和《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文明审计;对现行的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执法依据进行了归类、整理、汇编,制作了各类审计业务文书统一范本,规范审计操作;认真落实审计项目“三级审理”制度和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定审计报告制度,真正实现审计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人员办事、有工作措施、有良好效果。

    五是抓规范执法,提升法制工作质量。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对审计执法的各个环节和风险点实时进行全方位监控,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风险防控水平。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审计;强化审计现场管理,把好审计调查、取证关,做到问题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处理处罚适当、评价客观公正;强化对审计全过程的程序和质量控制,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李慧莲  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