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多管齐下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举措,列为全省“八项工程”之一。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作为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多管齐下,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管理绩效情况的审计,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理清审计思路,明确目标要求。为配合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实施,江苏省审计厅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 全力服务“八项工程”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审计思路和所要达到的目标要求。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项目和资金的审计,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二是加强对土地、矿产、淡水、海洋等重要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审计,促进资源依法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三是加大强对水、大气、重金属、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情况以及流域治理情况审计,促进加强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四是加强对节能减排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相关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审计,推动建立健全资源环境审计联动机制,探索建立资源环境审计绩效评价体系。

    二是围绕建设任务,全面开展审计。该厅围绕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六大行动”计划,全方位开展审计。一是围绕节能减排行动,开展节能减排和建筑节能情况审计和审计调查;二是围绕绿色增长行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环保政策法规执行、新能源和生态农业、秸秆综合利用审计调查;三是围绕碧水蓝天宜居行动,开展太湖治理、农村饮用水、海洋渔业、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审计;四是围绕植树造林行动,开展林业专项资金、交通水利重点工程中绿化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五是围绕生态保护与建设行动,开展生态环境补偿政策执行、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滩涂围垦工程审计调查;六是围绕生态示范创建行动,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政府环境责任履行情况调查。

    三是主动对接合作,齐抓共管共行动。为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江苏省成立了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省长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审计在内的33个省级主管部门。每个成员单位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其中审计部门的职责是,负责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的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对地方政府、省有关部门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为了履行好审计部门职责,江苏省审计厅在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绩效审计力度的同时,主动与其他成员单位对接,对其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调查,并共同开展联合检查。如近两年,该厅与省发改委、太湖办合作对省级太湖治理项目和资金开展联合检查,与省水利厅、财政厅合作对水利投入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联合检查,与省环保厅合作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联合检查。

    四是查处整改并举,促进规范运作。在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项目和资金审计时,江苏省审计厅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项目实施、运行和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并将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省政府,通报相关主管部门,通过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相关主管部门的督查,将相关问题整改纠正到位,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资金的规范使用;另一手抓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根据审计及调查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及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完善举措、规范管理。如在对节能减排和太湖治理审计中,共向省政府上报了20多篇审计信息,全部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多数被省政府领导批示,促使省政府出台了《江苏省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省发改委出台了《江苏省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省环保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监管工作的通知》等10多项管理制度。(刁品庆  蔡锦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