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积极探索创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总结近年来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深化为目标,以质量为前提,以创新为动力,提出了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五条思路”,努力实现“四大创新”。

    一是审计理念上的创新。树立科学审计、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的理念,着力抓好审计成果的运用和转化,积极营造良好的审计氛围,通过不断的学习促进审计理念的创新和发展,运用创新的审计理念来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审计内容上的创新。把审计内容创新放在审计创新的突出位置,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通过开展预算资金收支审计,进一步摸清部门家底,关注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从体制、机制等角度提出审计意见建议;通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关注投资项目管理体制以及项目建成后续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加大审计力度,深化政府投资项目支出及绩效审计,着力揭露重大损失浪费现象;以量化指标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完善性,更科学地从完善政策法规、内控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及执行中出现的漏洞等。

    三是审计手段上的创新。通过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果的提炼,总结形成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通过AO和OA系统软件的运用,不断提高审计分析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促进审计质量、效率和成果的提升;建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平台,使审计人员及时进行相互沟通和交流,实现审计工作良性互动;实现AO、OA交互工作常态化,实现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即时性、网络化管理。

    四是审计管理上的创新。进一步提升审计管理水平,为审计创新打牢基础。通过搞好审计资源整合,加大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力度,要求对资金量大的二、三级单位必须实施延伸审计,对相关单位和部门必须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加大考核力度,使每名审计业务人员在审计业务,信息宣传,经验总结等各个方面都获得新发展;通过强化面上指导,及时总结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好的做法经验,用以指导面上工作;通过加强沟通互动,时刻保持各处室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同频共振。

    为了确保26户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该局进一步明确五个方面的工作思路:一是围绕财政预算安排,在继续做好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对所属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二是关注部门预算与部门决算草案的差异,揭示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财政预算制度改革,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行为;三是以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和重大项目绩效评价为切入点,特别是加强对部门预算单位会议费、“三公经费”、津补贴、公积金和民生资金的审计,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促进部门节约行政成本,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四是努力创造条件开展数字化审计模式,创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法,采取集中分析数据与分散实地核查相结合,提高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增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和建设性作用;五是积极探索实施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促进部门预算公开,推动“阳光财政”。(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