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统筹谋划 竞进提质 审计宣传工作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以服务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目标,把审计宣传工作作为扩大审计影响、提升审计形象、展现审计风貌的有效平台,坚持抓基础、抓谋划、抓精品,不断加大审计宣传工作力度,审计宣传工作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2010年至2012年,该省审计宣传稿件被省以上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采用5719篇(次),并以年均增长10%的速度递增。其中,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等主流专业媒体采用该省审计机关宣传稿件数量一直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全省审计宣传工作呈现多点开花、精彩纷呈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了湖北审计社会影响力。

    一、坚持统筹谋划,不断夯实审计宣传基础。一是强化宣传意识。坚持把审计宣传作为扩大审计影响、树立审计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主要领导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审计宣传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更是把这项工作抓在手里,经常提要求,下任务,与从事审计宣传工作的同志一道,研究年度审计宣传工作要点。在省厅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各市州县审计机关领导在抓好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拿出相当精力,下大气力抓审计宣传工作。二是强化队伍培训。该厅坚持利用每年春季干部集中整训、年中培训等机会,采取分批培训、视频讲座等形式,对全省审计干部审计宣传写作基础知识进行辅导,有效提高了审计干部新闻写作水平。三是强化激励措施。按照各地反馈意见,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对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和审计信息宣传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建立起了职责明晰的内部工作机制、快速反应的对外联系机制、奖惩分明的激励考核机制,全员抓、全面抓、全程抓的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有效增强了审计干部责任意识和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二、坚持多点开花,不断拓宽审计宣传广度。一是积极抢占主流媒体宣传阵地。坚持以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湖北日报》、省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为主阵地,大力宣传审计服务该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成效及审计方式方法创新等作法、经验和成果;还根据各主流媒体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写审计宣传稿件,2010年至2012年,该省审计宣传稿件共被审计署、省政府门户网站采用3000多篇(次)。二是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 争创发展新业绩”、“三抓一促”、“治庸问责”等主题实践活动,及时跟进,对全省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情况进行全程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审计机关争创一流业绩和审计干部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坚持开展廉政建设宣传月、“12.5”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宣传审计工作。三是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2010年以来,该厅内外网共加载信息14929篇,回复网民信访103件,与网民在线沟通121人次。同时,在厅门户网站开辟“在线访谈”栏目,先后邀请了荆门、十堰、孝感等市州审计局长作客厅门户网站,分别就民生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热点话题,进行“在线访谈”,与网民进行广泛交流。2010年以来,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及其他厅领导还分别接受邀请,作客省政府和审计署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就网民关心的相关审计工作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受到网民欢迎和赞扬。另外,还配合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参与了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组织制作了《追求卓越 提升形象——湖北审计工作巡礼》、《湖北审计进行时》和《审计人之歌》等多部反映审计工作成果和审计干部精神风貌的电视专题片,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告审计结果,多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广泛影响。

    三、坚持深度挖掘,不断提升审计宣传效果。围绕该省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信息化、投资审计等工作中摸索出的新经验,取得的新成效,组织开展深度开掘,进行系列报道。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追踪湖北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直指经济安全——湖北财政审计的转型之路》、《走进数字化审计新时代——湖北省审计厅应用数字化审计指挥管理体系纪实》等10篇有分量的深度报道和封面文章相继在《中国审计》杂志显要位置刊登,《湖北省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湖北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纪实》等20余篇宣传稿件被《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采用;近三年,《湖北日报》每年都整版宣传该省审计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等情况,有效扩大了审计工作影响力。同时,还先后在厅门户网站开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审计风险防控》等专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审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此外,还坚持运用多种形式,大批量、高密度宣传审计系统党的建设、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廉政建设及机关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及成果,全面展示审计形象,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