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唱响绩效审计主旋律 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绩效审计工作,总结过去几年绩效审计经验,出台加快推进绩效审计指导意见,提出要站在新的起点,创新思路、加大措施,将绩效审计作为推动审计工作持续发展、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铺开“绩效审计年”活动,全力推动各项业务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型升级。
    
    一、建立健全绩效审计推进机制。着眼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综合效益,建立健全绩效审计推进机制。一是凝聚共识,建立健全培训推进机制。加强绩效专题培训,解开审计人员对绩效审计思想认识上的疙瘩,充分认识绩效审计是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一次重要转型,深刻理解现阶段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机关开展绩效审计的必要性、紧迫性,促进审计人员从单纯关注真实合法,向全面关注效率、效能、效益转变。二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推进机制。把绩效审计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绩效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绩效审计要求,分解绩效审计任务,明确绩效审计责任,签订绩效审计目标责任状。三是组织研讨,建立健全课题科研推进机制。成立绩效审计课题组,将各个领域的绩效审计课题列入年度科研攻关计划,在绩效审计实务基础上进行课题化研究,以课题化研究成果指导绩效审计实务,努力探索契合武汉特点的普及绩效审计的思路、途径和方法。
    
    二、积极构筑绩效审计全覆盖的业务格局。主动将绩效审计纳入政府绩效目标考核特色指标管理,力求再经过2-3年的努力普及推进绩效审计。一是保持绩效审计一定规模。在绩效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全局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向绩效审计转型,“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每年不少于计划的20%,“结合型”绩效审计项目达到100%,绩效审计工作量占比要达到70%以上。二是深化绩效审计内容。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绩效,特别是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效益情况,客观分析和评价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效果;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绩效,加强项目建设速度、质量、效益和项目效果的综合评估分析;重点关注生态绩效,及时揭示分析资源与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
    
    三、突出样板项目引导。今年选择全市污水处理项目、财政资金等4个项目进行重点绩效审计(调查),“解剖麻雀”,力求为普及绩效审计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力争使更多绩效审计成果进入市领导的决策视野。
     
    四、探索建立绩效审计业务规范体系。逐步出台系列绩效审计操作规范,努力使绩效审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一是不断完善绩效审计制度。结合过去绩效审计实践,借鉴国内外绩效审计先进理论和发达城市绩效审计的成功经验,修改和完善《武汉市审计局绩效审计实施办法》,明确绩效审计主体、范围和重点内容,绩效审计的方式和程序,绩效审计结果的运用等,力争近两年将《武汉市绩效审计办法》列入市级立法计划,出台全市绩效审计的政府规章。二是不断推出绩效审计操作指南。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实务研讨,力争近两年探索出台部门预算支出绩效审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企业绩效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资源环境绩效审计等专项绩效审计操作指南。三是探索构建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以4个重点绩效审计项目为依托,力争探索总结、初步构建1-2个行业或领域的绩效审计一般方法、评价指标体系。(汪涛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