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淳:把握“四步骤”积极推进地税征管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来源:江苏省高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2013年度审计工作安排,日前,江苏省高淳县审计局开始对县地方税务局税收征收管理进行审计。为提高审计效能,加强对本地区税收征收管理的规范化,审计人员重点把握审计“四步骤”:

    一“查”——准确查询指标数据。审计人员借助南京市审计局数据平台,从获取本年度本区划内数据入手,通过“顺序查询”、“倒序查询”、“关联查询”等审计方法,查询得出本年度各税种完成情况、相关税种征缴情况、滞纳金等其他收入入库情况,确保相关指标数据获取的准确性。

    二“核”——对比核实指标数据,核查数据缺口。审计人员参照地税部门会计统计报表、分税种纳税统计台账、代征点手续费等报表数据,统一数据统计口径,对比查询所得数据,得出数据缺口;同时核查各税种税率、收费费率与规定比率是否一致,系统统计滞纳天数是否与实际相符等情况,核实各类指标计算公式。

    三“分析”——分析数据结构,解析缺口原因。审计人员首先对核查后的汇总数据进行结构分析,结合前两年历史数据,分析总体纳税趋势、纳税比例变化、各项因素对税收影响程度等方面;其次对缺口较大数据进行分类核查,细化查询条件,查找缺口原因。

    四“走访”——走访部分税收代征点。延伸审计是现场实施关键步骤,此次延伸走访重点关注各税收委托代征点,了解代征点运行情况,审查申报纳税合规性、及时性,旨在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提升办税服务效能。(虞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