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审计助推“菜篮子”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湖北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将事关民生的“菜篮子”工程列入审计重点,积极关注“菜篮子”扶持资金使用情况、蔬菜的生产与市场行情,注重了解“菜篮子”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提出了扶持龙头企业建立订单蔬菜基地、扶持创建蔬菜生产标准园、鼓励行政村培建蔬菜基地等审计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促进了“菜篮子”工程建设。

    石首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菜篮子”工程专项资金的使用及项目建设的管理,连续三年将“菜篮子”工程建设列为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大力扶持“放心菜”基地建设。目前,该市已建设3个市级“放心菜”基地7400亩,充足、快捷的上市蔬菜既平抑了市场物价,又让群众吃得新鲜、廉价、放心。该市还分别列支200万元,连续三年对全市确定的3个市级“放心菜”基地实行以奖代补,加大投入力度。各蔬菜基地所在乡镇、市直有关部门也多方筹资,集成项目,集中投入,共新建基地2200亩。在推行标准化生产、严格控制化学投入品施用的同时,市农业部门还不定期对城区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确保群众吃到放心菜。

    此外,石首市政府还成立了蔬菜生产技术专班,组织制订了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所有基地全部推广应用无公害生产技术,有力保障了蔬菜质量安全。全市共认证27个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认证无公害蔬菜基地3.831万亩。目前,全市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2个,蔬菜协会1个,年销售蔬菜26万余吨。(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