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促进援疆信息系统获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援疆资金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援疆信息系统”)荣获江苏省纪委、江苏省监察厅颁发的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二等奖。该系统是为实现江苏援疆项目“在内控中规范,在阳光下运行,在网络上监督”的目标而量身打造的。江苏省审计厅在该系统的设计和试用阶段,均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并被采纳。去年底,该厅又对该系统实施了系统审计,从系统功能完备性、可靠性、安全性、效率性等方面帮助其完善和提高,取得良好效果。

    2011年援建初期,江苏省驻伊犁援疆指挥部提出开发援疆管理信息系统的构想,江苏省审计厅跟踪审计组根据对口支援四川绵竹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中积累的经验,结合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要求及工作特点,建议该信息系统建立“一库四平台”,即项目库和合同管理平台、资金申请和审批平台、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平台、财务核算平台,并要求预留跟踪审计接口,以实现远程联网跟踪审计。

    在系统投入试用阶段,跟踪审计组对援疆信息系统运营情况开展深入调查,发现系统存在一些缺陷,影响了资金申请和合同管理的时效性,建议进行完善。2012年上半年,江苏省驻伊犁援疆指挥部根据审计建议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强化了资金和项目监管功能,并增设了预警功能,有效防范管理风险。

    在系统全面使用阶段,跟踪审计组对该系统进行了全面审计,于2012年12月出具了《信息系统审计报告》,建议进一步提高信息系统内部数据资源相互利用的效率和外部17家援建单位利用信息系统管理的绩效。目前江苏省驻伊犁援疆指挥部正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设计,强化使用的组织管理,深化信息系统的运用效果。(陈志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