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审计厅在2012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经省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小组、省直目标办、省政府督查室等组织机构对全省56个省直部门和9个市州政府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考核,贵州省审计厅2012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综合评分为97分,考核为优秀。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贵州省审计厅继续认真贯彻国发2号文件精神,按照《贵州省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坚持以真实性为基础,集中力量,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审计执法,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加强廉政建设,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以“六五”普法启动为契机,加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工作,健全领导机构,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检查制度,围绕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及时进行指导、检查,抓好落实。以保证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二是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审计项目进度控制办法》、《优秀项目评选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分标准》等10大类82项制度。

    三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审计监督的同时,还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及水利专项资金等涉及民生问题方面的资金进行了重点专项审计。通过审计监督,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了财经纪律,促进了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了廉政建设。

    四是落实行政执法考核、通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选活动等,总结推广各级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控制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指出存在的问题,将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执法过程中,从 2004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的审计项目,无一项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变更或撤销审计结果。

    五是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每年年中、年底两次的培训工作都有法制培训内容,各专业培训也离不开法制培训,并已形成制度化。

    六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大行政执法透明度、公正性。一方面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渠道功能,开通厅长信箱、举报信箱、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等栏目;另一方面通过主流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增强了公开效果,如:做客贵州人民广播电台“阳光946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间,与公众互动交流审计工作相关内容;以“12.4”法制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厅长张如飞率班子成员在筑城广场开展审计法制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宣传册千余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