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高淳区长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区长沈剑荣专题听取区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

    高淳区自2009年以来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扎口审计,迄今共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226个,送审金额29.01亿,核减金额5.47亿,核减率18.89%。目前安排的跟踪审计项目17个,计划投资25.21亿元;审计中的竣工决算项目53个,投资额6.05亿元,预计今年完成决算投资审计额15亿。

    对下一步开展投资审计工作,沈剑荣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从招标到决算实行全过程监督。所有的政府投资项目都要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改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要严格按照《招标控制价审计办法》要求,前移关口,提前介入,严把建设项目预算关;加大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紧扣重点环节,把握全程掌控;提高投资项目决算审计水平,杜绝高估冒算,节约利用公共资金,发挥资金最大效能。二是从项目资金到建设实施全天候覆盖。牢牢抓住“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以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不能把决算审计、投资核减作为工作的立足点,而要更多关注建设资金来源渠道是否真实正常、项目投资是否经济合理、建设过程是否完整规范等问题,提高项目实施的科学性,降低建设单位决策失误的几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智囊、护航作用。三是从硬件配套到队伍建设实现全方位支撑。针对目前审计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区财政部门要保障审计工作经费需要,改善审计机关办公环境,完善各类办公设施,从硬件上确保审计工作的有效发展;区编办、人事部门要帮助审计部门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对现有的投资审计中心,事业编制扩大到10个。对目前聘请的专业技术人员,要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工作积极性。审计部门要通过多种途径,提升现有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在现有4名高级工程师、5名造价师的基础上,经过2-3年时间的努力,分别提高到8名以上。 (颜声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