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多措并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审计厅着眼审计业务发展需要,多措并举,全力打造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使审计工作有了可靠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出色地完成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保资金审计等各项重大审计任务,多次受到审计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肯定。

    抓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思想道德水平。为使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该厅党组紧密联系审计干部的思想实际,结合党日和重大节日,狠抓审计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厅领导亲自讲课,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纯洁,时刻做到法律制度不可违,道德底线不能丢;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制定并实行了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规范了审计干部八个方面的行为,使审计干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一系列教育举措,确保了机关干部思想道德纯洁,增强了廉洁执法和文明审计意识,赢得了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认可。

    抓业务培训,夯实审计干部素质基础。该厅针对审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坚持以应用培训为抓手,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实践中练的方法,通过岗前培训、项目培训、专项业务培训,适时选送优秀中青年干部外出培训和以老带新、以审代训、以案研训等方法,多渠道、多手段地培训审计干部业务,使75%以上的审计干部都能在审计一线挑大梁,成为业务骨干力量。同时,制定《河北省审计厅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学历教育有关事项的规定》,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历学位教育、专业职称、执业资格考试和脱产进修深造,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综合素质。全省审计机关有148人取得高级审计师任职资格,有61人取得中级职称,有16人取得硕士学位及研究生学历,有2124人通过了审计署AO资格认证考试。在审计署举办的第二轮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中,共有1269人取得合格证书,在全国审计系统名列前茅。选派8名业务骨干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学习进修,有5名同志取得了硕士学位并回厅工作。

    抓实践锻炼,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该厅始终把“人、法、技”建设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着眼审计手段的不断创新、审计监督环境的不断变化,坚持内部挖潜,把实践锻炼作为提升审计干部执法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审计项目和人员安排上,注重综合平衡,有重点、分批次把有潜力、肯钻研、上进心强的中青年干部放在审计组长和主审位置上,让他们多参与重大项目,多深入一线,积累工作经验,在审计实践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提高审计队伍整体执法水平。同时,按照“方便、快捷、简单、易操作”的九字方针,鼓励审计干部结合工作实践开发应用软件。在2011年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中,自主开发的“河北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报表校验汇总软件”,解决了报表校验汇总任务重、问题不容易发现的困难,保证了债务数据与审计署汇总软件的对接。在2012年全国组织的社保资金审计中,开发的“河北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报表工具软件”,被审计署社保办在全国审计机关推广使用。

    抓机制完善,激发审计干部内在动力。该厅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制度选人用人,用机制激励干部,盘活现有人才资源,积极营造职务能升能降、岗位能进能出和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贯彻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意见的实施办法》,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考试录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的工作力度,打破论资排辈的惯例,把工作成果与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立功受奖结合起来,让能干、会干、实干的人得实惠。对在审计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坚持原则和注重学习,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同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近两年来,该厅在提拔使用的15名干部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70%,极大地调动了干部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干部活力。(王海文  钱红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