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开展审计干部职业生涯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安徽省天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底,安徽省天长市公开遴选科级后备干部,市审计局有3名业务干部入选专业技术类后备干部人才库。近期,该市市委组织部和市审计局积极尝试对审计干部进行职业生涯管理,相继开展了对审计干部职业历程指导、职业发展促进等一系列管理活动。

    一、基本情况分析。审计局3名后备干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职业生涯规划书》,详细介绍自己的性格特点、职业现状、教育背景、心理素质等10大项25小项的优缺点,通过这些基本资料客观公正地分析、评价自己。在此基础上,对个人发展目标做出了预期设计,列出时间进度表,从个人品格、个人能力、专业知识、工作经验、性格特点、心理素质等六个方面设定自己的提升计划。

    二、沟通与素质测评。组织部、审计局和聘请的行业专家对后备干部的规划书进行评审完善,并为每名后备干部配备专职导师负责帮扶指导。已为科级干部的人员由组织部领导担任导师,非科级干部的人员由审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导师。导师对所负责后备干部的品行、知识、能力等进行评估,提出可行性建议。每季度与后备干部面谈一次,每年对规划执行情况评估一次,并形成谈话和职业规划执行落实情况记录。

    三、发展路径设计。在对审计干部基本情况分析与沟通及素质测评的基础上,组织部和审计局为后备干部指明可能的发展方向及发展机会,包括职业目标和职业阶梯设计与规划。根据个人的长处与不足,选择合适的职业生涯阶梯和培养模式,提供平等的竞争机制和相应的培训、锻炼机会,以促使后备干部沿着设定的目标顺利前进。

    四、评估与修正。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以后,组织部和审计局将根据后备干部的工作表现,检验后备干部的岗位定位与职业目标是否合适,并形成新的认识和判断,纠正最终目标与分阶段目标的偏差,不断增强后备干部的勇气和信心,最终促进审计干部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目标。

    天长市市委组织部和市审计局开展审计干部职业生涯管理这一举措,拓展了审计机关人事管理的内涵,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审计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有利于实现个人发展与审计事业发展的统一。(张小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