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四项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积极开拓工作思路,采取四项措施,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创新教育方式,丰富廉政文化。始终把日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网络教育相结合,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一是在“云南审计信息网”上开辟“反腐倡廉专栏”,在厅机关内网开设《廉政课堂》,为审计组提供远程网上自助式廉政教育。二是在全国首家建成“审计文化书屋”(包括全省147个审计机关),推动学习型、研究型机关建设。三是成立了审计、文稿、体育、文艺、书画、摄影等6个“审计文化兴趣小组”,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二、拓展宣传交流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力。重视纪检监察成果宣传和交流,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一是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在省纪委、省监察厅召开的全省派驻机构201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上作了题为“架好廉政高压线,严守审计生命线”的交流发言;二是与省纪委宣教室一道拍摄制作了反映审计厅纪检监察工作的纪实片——《源头活水注清渠》,在“云视网”、“云岭清风”展播;三是去年所撰写的信息、简报、调研报告被审计署及《中国审计报》采用9篇,被省纪委采用17篇,被省直机关纪工委刊出4篇,被审计厅刊用34篇。此外,在全国审计工作会上,先后两次作了题为“信息化是推动审计工作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地税联网审计”的交流发言。

    三、整合人力资源,强化廉政监督。始终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努力营造协作支持、相互补台、团结干事的氛围。去年10月,由监察室牵头,抽调厅机关12名干部,组成4个检查小组,对16个州(市)、33个县审计局、14个审计组的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47家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满意率为100%、工作作风满意率为99.5%。通过前移监督关口开展监督检查,既有效增强了齐抓共管的合力,形成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又及时发现了问题,消除了隐患。

    四、建立舆论和社会监督机制,探索性回答“谁来监督审计机关”问题。率先打造阳光审计机关,主动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努力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连续四年公开征求全社会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和建议,审计工作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去年,首次召开了审计计划听证会,将公众关注度高的审计项目纳入年度计划,新闻媒体称这一做法“开创了民选审计的先河”。连续四年委托社会中介组织对厅机关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这在100多个省级财政预算单位中尚属首家,在全国审计系统也属首创,新闻媒体纷纷用“晒收支”、“晾家底”为标题进行了报道,探索性地回答了“谁来监督审计机关”的问题。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云南省审计厅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厅机关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 2010年度、2011年度厅机关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驻厅监察室在2011年度、2012年度被省纪委、省监察厅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监察室”、“文明单位”。去年6月,审计署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蔷到云南调研指导工作时认为,云南省审计厅党风廉政建设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富有成效、特点突出,一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在全国审计系统推广。(解琼珍  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