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开展“三型处室”创建活动 推进审计工作提速升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实现审计工作的全面提速升位,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找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干部的思想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和载体,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处室活动。通过抓党风、政风建设,提升审计政务、事务水平,实现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一是以创建“学习型”处室为载体,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按照体现自身特点、提升综合素质的要求,该局从文字综合、调查研究、计算机操作、精通本职工作、熟悉相关业务五个方面提出了审计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和业务素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突出学习重点,明确路径方法,落实保障措施。采取购买图书资料、丰富网络信息、聘请专家辅导、外送脱产进修、组织观摩交流、开展学习考试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在全面推行送达审计的基础上,为确保审计质量,该局结合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制定了《审计工作规范专辑》,组织了专题学习和测试验收。同时,进一步细化完善了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办法,把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作为一项“硬任务”、“硬指标”落到各业务处,该局经贸处的国资委的审计项目在2012年全国审计系统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取得佳绩。

    二是以创建“服务型”处室为依托,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该局着重拓展了审计的服务功能,把审计对象当作服务对象,在工作过程中不单查处已经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站在被审计单位的立场,帮助其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对普遍性和共性问题予以纠正和改进,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一是积极宣传财经法律知识,做好正面引导,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警性以及被审计单位的法律意识,避免不必要的误解;二是通过审计工作建议函的形式,提出改进纠正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实行审计回访和廉政反馈卡制度,适时的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的情况和审计人员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和监督;三是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协助其制定彻底解决问题、预防问题再度发生的规章制度,使其财政财务收支更加合规;四是通过审计宏观情况反映、审计信息、审计综合报告等形式,将审计发现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剖析和反映,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宏观经济决策、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方面的作用,搞好审计成果转化。

    三是以创建“创新型”处室为抓手,推进审计技术升级。该局坚持以审计技术创新为出发点,制定了《吉林市审计局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从今年开始凡是具备条件实施计算机审计的项目,必须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对重点项目,继续实行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与审计业务人员联合编组、全程参与、优势互补的组织方式;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和相关辅导;成立技术保障组,不定期进行技术交流和演示,及时解决技术难题,通过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以点带面,全面应用,使不会、不熟悉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干部能够“想用、敢用、善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并在实践中得到学习、提高和完善。同时,该局还进一步拓展办公专网功能,规范工作流程,突出抓好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征集推荐工作,每个业务处至少要上报1个专家经验或AO实例,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年终岗位目标考核和部门绩效考核体系中,2012年在全国审计系统业务工作评比中,该局报送的17项AO应用实例得到了审计署优秀、应用及鼓励表彰。(金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