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在“六个方面下工夫”助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以“学创”活动和干部集训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审计工作研讨会、审计项目讨论会以及“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大讨论等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强化了工作措施。该局提出,2013年要在聚力、调量、提质、增效、转型、创新六个方面下工夫,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聚力上下工夫。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增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局人员的团结合力;争取重视和支持,以增加机构和人员为重点,增强审计人力;加强机关科学管理,增强审计工作的运行活力。

    二是在计划上下工夫。树立全口径财政审计理念,适当调增大型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和民生资金、专项资金审计项目;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适当调减自定项目,争取调减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不断加大任中审计的比例。

    三是在提质上下工夫。通过采取上挂下派、请进来、送出去、跟项目学习、我讲我的业务、分层次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通过改进审计方式,规范审计程序,严控审计环节,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四是在增效上下工夫。通过审计,达到增强部门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增强政府投资使用效益的目的;通过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制度,促进国家治理和县域治理;通过发现和查处案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扩大社会影响。

    五是在转型上下工夫。主要是实现“四个转变”,即审计目标由注重发挥防护性作用向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审计的内容由真实、合法审计为主向真实、合法、效益并重或更加注重效益转变;审计手段由账套式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审计的组织方式由“单兵作战”向“大兵团作战”转变。

    六是在创新上下工夫。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科学审计和“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的审计理念,促进审计理念创新;在全面推行计算机审计的基础上,逐步探索联网审计、绩效审计和送达审计,促进审计方法创新;打破股室界限和项目限制,实行优化组合,促进资源整合创新;分两个层面实行双百分制积分量化考核办法,促进审计管理创新。(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