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构建三大支撑 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服务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为目标,立足审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府中心工作,坚持以素质、法律、技能为三大支撑点,不断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一、坚持以素质为根本。该局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德为本、德育为先”。一是开展政治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落实的具体工作中去,尤其是要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真正做到以民生为本来开展审计工作;二是不断加强基本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制度建设,认真学习《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不定期对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抽查了解,建立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档案,并将其与审计人员的考核任用和评先评优挂钩,促使干部职工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提高个人素质。

    二、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以“真学、真懂、真用”为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为目的,对《审计法》、《审计准则》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并将学习法律法规与指导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学深、学细、能懂、会用;二是加强审计机关法制建设,坚持审计“八不准”、审计公示、审计报告书面征求意见等制度,强化对审计全过程的程序和质量控制,守好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建立严格的复核审理工作制度,细化复核目标,强化复合重点,并严格按照审理要求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编写高质量的审理意见书;完善审计组、审计局两级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提高报告文书在问题定性、法规运用及文字表述等方面的严谨性。

    三、坚持以技能为武器。该局将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技能作为职业培训的重中之重。一是积极推动审计方法创新,重视审前调查,不断研究新情况,并组织集中讨论,在拓宽审计思路上见成效。二是积极向高水平审计人员学习,聘请上级审计机关的优秀审计人员结合具体的优秀审计案例进行详细讲解,学习先进的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并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加以借鉴吸收,提高自身水平。三是强化信息化技能培训,不断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各类信息化技术培训,并对历年的优秀计算机审计应用实例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经验,提高整体的计算机技术水平。(张红霞  程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