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面开展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政府召开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精神,通报全省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讨论研究今年全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及督查方案。

    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作为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湖北省审计厅按照职责分工,今年将继续加强对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审计监督。此项审计的主要内容是:围绕政府机关软件资金预算编制、软件采购实施和软件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查,重点关注经费保障是否到位,资金使用是否合规,采购程序是否规范,采购需求是否符合资产配置标准或实际工作需要等。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审计更加关注软件管理问题,重点关注是否按照要求及时建立和完善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制定软件配置、使用和处置等具体管理办法;是否根据不同软件资产特点建立健全资产分类核算管理工作机制;是否将达到固定资产价值和使用年限的软件纳入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管理;是否严格执行软件资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等。

    为了确保审计质量,湖北省审计厅将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将此项工作纳入今年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根据计划安排,今年的软件正版化审计,主要结合40个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进行,在范围上主要包括省直部门本级和延伸审计的二三级单位软件采购、资金使用和软件资产管理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市州、县(市区)审计机关正版软件审计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三是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办。审计部门将全程跟踪督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促进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软件采购资金管理和使用,建立健全政府机关软件资产管理制度,提高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经费保障和资产管理水平。(秦防修  闵国文  金友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