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的“防火墙”“推进器”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8日,福建召开全省内审协会工作会议,总结2012年全省内审协会工作,并对2013年内审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内部审计是实施内部控制、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手段,要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的“防火墙”、“推进器”的作用。

    一是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分类指导。省内审协会要加强分类指导,强基础,树典型。对基础较弱、内审工作刚起步的单位,要从加强基础工作入手,首先在审计程序、操作流程、审计方法技术等方面进行辅导与培训,夯实内部审计工作基础;其次要促进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方面的相关制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评价、风险评估等实施细则,切实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对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要在提升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内部审计质量评比、评选优秀审计项目、挖掘创新审计项目等方式,总结开展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方法,大力提倡风险导向审计、内部控制审计、信息系统审计。

    二是要努力健全全省内部审计人才库,实现全省内审人才资源共享。省内审协会要继续协同审计厅人事处做好全省内部审计人才库的建设和完善工作,今后要重点吸收、工程、金融计算机等专业人才,通过内部审计人才这支特邀审计队伍,使其成为国家审计的重要补充力量。

    三是要加强国家审计机关和内部机构及内审人员的工作联系。省内协会要更多组织内审人员开展培训交流、考察学习活动,积极为广大内部审计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培训、经验推广、技能交流的平台,同时要有计划安排部分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进行练兵,相互交流经验,增进国家审计人员对内审工作、内审人员对国家审计的认识与理解,共同拓展思路,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审计工作的整体发展。

    四是要深入开展福建省内审工作规定的学习贯彻活动。省政府今年将颁布《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各级内审协会及各内部审计工作机构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多宣传内部审计工作成果成效,展示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良好精神面貌,进一步扩大内部审计工作的影响,全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发展。(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