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突出重点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公共财政“卫士”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4月15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今年重点审计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聂云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聂云凌指出,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去年共审计和调查了938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4.4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82.46亿元,尤其是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7.3亿元,其中投资审计核减工程投资就为政府节省了5.49亿元,有效发挥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

    聂云凌强调,2013年是全市的招商引资年,产业项目多、在建工程多。审计机关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审计,注重揭示和反映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推动所有政府收支纳入全口径预算;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性债务和融资平台的审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有效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当好参谋;三是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和促进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带头改进作风,廉洁奉公,依法履职;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项目投资建设过程实行跟踪监督,促进节约财政资金,避免出现浪费;六是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推动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七是进一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问题,对于腐败案件线索,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

    聂云凌要求,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支持审计机关独立开展审计工作,在经费、编制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和保障。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要依法接受和配合审计机关进行监督,及时全面提供有关资料和电子数据,不能以各种理由和借口进行推托和隐瞒。同时,要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一要坚持学习,切实提升查找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二要依法审计,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三要改进作风,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保密纪律和各项规定,树立审计队伍廉洁奉公、真诚服务的良好形象。(樊一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