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实行“跟踪管理”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将“跟踪管理”方式引入审计工作,以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为目标,对审计工作的关键环节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将管理考核的关口前移,变事后静态考核为全过程动态监督管理,实现审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一是跟踪项目进度,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对审计项目的实施、报告、审结三大阶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以阶段执行情况和项目完成率为主要指标,准确、实时的记录每个审计项目的进展情况,以红色和蓝色进度条的形式分别标示项目已完成、未完成状态,使项目进度一目了然。不定期召开审计项目调度会,及时掌握、解决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审计项目实施进度明显缓慢的,对其进行警示预警和督促,要求其提高效率,加快项目进度,对无法按期完成的审计项目,按照规定程序报经主要领导批准申请延期。

    二是跟踪项目审理,促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对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跟踪质量控制,尤其对审计流程中的11个关键控制点进行重点控制,以“审计组+兼职审理+专职审理”的“三位一体”审理模式,对审计项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无缝隙的跟踪审理。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审计组的现场优势,对项目质量把好第一道关;兼职审理员对项目的审核,使业务处室的复核真正落到实处;专职审理机构以“走出去、跟项目、严把关、重实效”为工作方针,保证审理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

    三是跟踪信息宣传,促进营造信息宣传氛围。积极推行“开门搞信息宣传”,审计信息宣传人员经常到审计一线调研,收集审计一线的线索,了解审计一线的情况,对许多大量有价值的原始素材进行及时挖掘和整理。从审计项目的立项开始直至审计项目结束,主动挖掘题材,捕捉亮点,将“等信息、编信息”真正转变为“找信息、挖信息”,从审计工作各个环节跟踪、挖掘信息素材,让信息宣传在审计的各个环节都起到作用。以点带面,形成人人都是审计员,个个都是信息宣传员的良好氛围。

    四是跟踪廉政勤政,促进强化廉洁从审意识。坚持把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在开展的审计项目中,实行廉政承诺制,由负责审计项目的处长、审计组长及审计组成员向局党组签订廉政承诺书,做出廉政承诺。建立完善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审计纪律督导、特约监督员监督、廉洁从审回访、廉政责任追究等方式,对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监督、促进审计人员廉政勤政。(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