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坊子区审计局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把好六道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审计局强化关口“管理“,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奋力开创政府投资审计新局面,审计金额和审减率逐年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财政资金的节支增效。该局在创新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思路方面,重点把好六道关口:

    一是把好项目计划关。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合理安排、确保质量的原则,科学制订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对政府投入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投资项目,作为工作重点,优先安排审计。

    二是把好审前调查关。对确定审计的项目,进行详细的审前调查。对报审资料认真预审,发现锁定疑点;提前踏勘现场,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开好审计进点会,做好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策略与方法。

    三是把好现场核查关。对照项目资料,逐项核实工程内容。对工作完成量、工程质量等采取技术手段进行勘验确认;对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项目规划和有关政策执行情况、资金拨付情况等搞好审计调查;做好现场作业记录及数据汇总;多渠道收集项目相关信息,为进一步审计奠定基础。

    四是把好对审定案关。对现场作业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对照工程项目清单各子项搞好分析性复核,与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逐项核对确认取证,最终签订工程造价审计定案单。

    五是把好结论落实关。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对做出审计决定的事项,督促有关单位限期落实并做出书面答复;对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做为下次审计的重要内容。将政府投资项目结算拨款情况,纳入预算执行审计内容,以促进审计结论落实,维护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和政府施政的权威。

    六是把好成果利用关。一方面,在项目终结之后,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指导工作实践。另一方面,对审计中发现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督促整改的同时,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管理和制度的完善,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吴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