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多措并举拓展审计干部培养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促进审计人员能力提升,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干部培养新途径,加快建立审计人才培养机制,在局领导、处室、个人与下级审计机关以及局机关内部干部职工之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结对帮带”。

    一是实行领导干部挂钩工作制度。每位局领导携两个处室对接一个基层审计局,以及乡镇、村(社区)、企业和内审机构联系点各一个。通过调研、指导、衔接、帮助,使基层局的整体工作以及相关单位的财经、内审工作有明显提升。二是实施高级职称“三年推进计划”。每一名高级审计师(会计师)对接2-3名拟取得高级审计师、高级工程师或高级会计师等资格的审计人员,进行全面培养,包括进行模拟评审,针对不符合评审条件的薄弱环节,定期做好督促、帮扶和指导工作。三是成立计算机审计、信息宣传、审计理论研究等三个兴趣小组,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注重培养新人,定期拟定课题,开展相关活动。四是开展财金审计、投资审计、“一条鞭”项目审计、信息宣传等专项业务培训。实行菜单式培训,强调注重培训效果。五是在处室内部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推行“一对一”的审计实务指导与培养。通过审计实务导师“一对一”的带教方式,培养熟悉审计业务,掌握审计方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扎实的文字功底和沟通协调能力,熟悉掌握与其岗位相适应的审计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年轻审计干部。

    为确保各项“结对帮带”措施的落实,该局还制定了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畴,实施奖惩措施。(朱亦萍  曾亚波  陈大治)
【关闭】    【打印】